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茶香伴书香!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惊艳武汉茶博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4 13:14

7月1日,第25届中国武汉茶业博览交易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惊艳亮相。现场,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胜伟签售新书《恩施玉露》(第二版);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蒋子祥,则携其一手打造的蓝焙茶业参展,让现场观众在茶香氤氲中,饮恩施玉露茶,了解恩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

2015年3月,由杨胜伟撰写的《恩施玉露》(第一版)正式出版。在该书中,杨胜伟首次提出了加工恩施玉露的“工艺温度域”概念和“偶数法则”,对操作技术进行了系统总结,从而确立了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的理论体系,规范了操作技术规程。

随着恩施玉露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使用权向恩施全州扩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工恩施玉露茶。这些新增企业急需培养一批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传承人,纷纷要求再版《恩施玉露》作为培训教材使用。同时,制作恩施玉露所使用的设施设备和方式方法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于是《恩施玉露》(第二版)应运而生。

杨胜伟说,在新书中,他对传统制作技艺各道工序作了条理化的归纳,对各项操作措施的叙述更加简要、明白,从而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传统制作技艺工具的创新、非遗项目等方面的情况,也有所补充。

与此同时,在蓝焙茶业展区,茶艺师一边讲解,一边现场冲泡,吸引了众多观众。

蓝焙茶业创办于2012年,在湖北荆楚工匠、恩施玉露非遗传承人蒋子祥的带领下,把古法技艺融入现代加工业、把非遗项目发扬光大、做成品牌和产业,带领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乡村面貌大为改善。蓝焙茶业也已发展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