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广西戏剧院四改彩调剧《新刘三姐》:“好剧是改出来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3 11:49

经过又一轮的打磨提升,彩调剧《新刘三姐》带着崭新的面貌出征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这已经是《新刘三姐》的第五个版本。

艺术 | 广西戏剧院四改彩调剧《新刘三姐》:“好剧是改出来的”

彩调剧《新刘三姐》

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广西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打造一部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新刘三姐优秀作品的指示精神,在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具体指导下重点策划创作的文艺精品项目。该剧自2019年9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81场,得到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

“为了这次文华奖的竞演,我们可以说是三年磨一剑,‍‍从2019年我们立项并首次排演以来,我们经过了4次大的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班华勤说,在此之前,8月15日至16日,在南宁进行了实战性的演练,以最佳状态赴天津演出。

艺术 | 广西戏剧院四改彩调剧《新刘三姐》:“好剧是改出来的”

《新刘三姐》彩排

“好剧是改出来的。”一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始终坚持好剧要一边演一边打磨的理念,常演常新,越改越好。据龙倩介绍,该剧自2019年9月首演后,广西戏剧院通过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大量收集观众意见,先后于2019年12月、2020年8月、2021年5月、2022年4月组织力量对剧目进行了四次重大修改和30余次的提升,到这次来到天津参加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终评,已经是该剧的第五版演出。

今年,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取得较好呈现的基础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对该剧继续进行打磨,组织力量再次对该剧的剧情、音乐、表演、服装、舞美等进行适当的修改,力求在艺术质量上更精益求精,为该剧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冲刺文华大奖做更好的艺术呈现。

“可以说,这次在中国艺术节两项的彩调剧《新刘三姐》,是集合了无数广西以及全国各地艺术家心血、集合了无数热心观众建议、集合了广西戏剧院近十几年来创作演出经验的一部新时代广西舞台艺术精品之作。”龙倩如是说。

艺术 | 广西戏剧院四改彩调剧《新刘三姐》:“好剧是改出来的”

总导演宫晓东指导彩排

新版本的《新刘三姐》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们要传承彩调剧的精髓,但不能照着老一套去演。”该剧总导演宫晓东表示,在程式化和生活化之间找到最佳的融合方式,是他努力的主要方向。彩调剧是广西的特有剧种,是一种能够酣畅淋漓表现生活的欢乐戏剧,一曲山歌、一段欢舞、一块手帕、一把花扇,就能把老百姓的幸福写满脸颊。饱含着向经典致敬的深情,主团团队用彩调剧这一传统形式创作了《新刘三姐》。

而如何让程式化表演生活化,这是新时代给彩调剧提出的一个命题。说人话,做人事,用自己的眼、耳、嘴、手,展现出不同于别人的特殊的行为方式,这正是《新刘三姐》中彩调变得更加接地气的关键。比如在剧中,男主角“阿郎”要离别故土到大城市中发展,女主角“姐美”在临别时主动说,咱俩的婚约结束了是吗?这句话演员要怎么说,是如传统表演模式般含着眼泪很悲伤地说结束吗?不,在《新刘三姐》中,姐美是笑着说,理解地说。这正是演员站在当今时代背景、充分理解人物性格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生活化。

艺术 | 广西戏剧院四改彩调剧《新刘三姐》:“好剧是改出来的”

彩调剧《新刘三姐》

在为彩调剧找到最适合今天的展现方式的同时,也要在生活当中不提炼出新的程式来。在《新刘三姐》中,观众能找到传统彩调剧中常见的斗笠、竹篙,但《新刘三姐》又赋予了这些道具新的意义。比如一杆竹篙既是撑船的工具,也象征着男女主角的别离。新程式新生活,既不离开过去的斗笠,也不离开现代社会的手机、电商、5G网络,这都属于是生活程式化在今天的一种探索和追求。

(图片拍摄:粟俊)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