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8 12:06

戏剧感丰盈的舞姿,科技感爆棚的舞美,细腻的情感表述随着动人的原创音乐蔓延开来,令人陶醉不已;在多媒体与灯光技术的交相辉映中,一颗壮国威、保和平的“蘑菇云”绽放于舞台中央……近2小时的演出,以微毫诠释盛大,以青春致敬英雄,苏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于10月24日成功首演

作为2022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于演出结束后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业内专家给予该剧高度好评,一致认为《壮丽的云》在题材选择上有高度,切合当下“科技强国”主题精神;在创编上有广度,融汇芭蕾舞、民族民间舞为一体,结合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前沿技术,给人强有力的视觉震撼;在情感表达上有温度,随着原创音乐的跌宕起伏,将舍小家、为国家的大爱情怀诉说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苏州芭蕾舞团将在首演后对该剧进行深入地细化、打磨与提升。

艺术 |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首演

 

开创先河,“江南芭蕾”舞出中国风、国际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22年,苏州芭蕾舞团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创芭蕾舞剧科学题材之先河,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为总编导、编剧,领衔业内一流主创人员,重磅推出献礼二十大之作《壮丽的云》。

舞剧以倒叙的形式铺展开来,通过对苏州籍“两弹一星”元勋、部队指战员等典型人物的艺术性塑造,勾勒出峥嵘岁月中不灭的精神力量。这样的一群人、一代人,满怀着热情与抱负,在艰苦中创造奇迹,圆满完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用热血为祖国筑起了安全屏障!

与苏芭以往舞剧有所不同,《壮丽的云》既有现代芭蕾的基底、又蕴藏着民族舞的风骨,在表达中有着极强的戏剧性。作为该剧的总编导、编剧,苏时进从创排到首演,始终紧绷一条线:在挑剔中精益求精。在他与副总编导刘福洋近乎“苛刻”的要求下,演员们历经四个月多的高强度排练考验,在突破重重挑战的过程中,不畏困难,与角色同奋战,共进退,也收获了成长。

“我不希望搬上舞台的东西是‘老瓶换新装’,大众审美在不断提高,都说艺术创作难有新突破,这关键在于有没有好好的难为自己、与自己较劲,只有在不断地推翻、重建、打磨中,才能冲破固有思维的壁垒,创造新的高峰。”

正如苏时进导演所说,《壮丽的云》从头至尾亮点频现,群舞有群舞的气势、独舞有独舞的风韵。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充满科技感的舞美装置中,极具苏芭特色的“江南芭蕾”更是别有一番情调,恰到好处地将小家之情爱与大国之情怀形成鲜明对比,让西方芭蕾穿上了“江南嫁衣”,舞出了中国风,又兼具着国际范。

艺术 |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首演

 

大咖云集,舞蹈、音乐、布景“互相成就”

《壮丽的云》集结业内极具分量的主创大咖,“合体加持”。舞剧最重要的是肢体表达,但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芭蕾舞剧,《壮丽的云》中有大量关于科研方面的展现。如何以芭蕾语言来具体地表达科学家们的工作状态,是个不小的难题。通过大量的采风调研、资料搜集,全面了解当年研制中的实际情况后,主创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们的默契合作下,发现粒子、九次运算、提炼……这些具有“高科技”的舞蹈诞生了,不仅贴合了剧情要求,在审美体验上也带来更多的新鲜感与独创性。

与舞蹈创作同样具有挑战的,还有音乐。“虽然我已经有过二十多次舞剧创作经历,可当听说这是一部以当代科学家为题材、以‘两弹一星’元勋为原型的舞剧,着实让我有些紧张。”作曲郑冰坦言自己在接到任务时的忐忑。但早在创作初期,苏芭团长王全兴就特地请来了物理专家,为主创团队进行知识普及;很快,苏导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详尽、细致的剧本。“这点燃了我心中的核分子,我的想象力很快就迸发出音乐核裂变形象,也让我的创作热情和欲望无比高涨,以真情实感促发的灵感使我落笔如水,欲罢不能。”

剧中的主题曲《每一次离别》,正如夫妻二人间的私语,没有豪言壮志,唯有默默支持,守住一个共同的秘密!流动的音符令人闻之动容,伴随着剧情,仿佛经历一次灵魂的洗礼。

此外,该剧的舞美、灯光、多媒体、服装等环节也都极具创意。解构的原子弹弹体成为了舞美主装置,在强大的多媒体、灯光、服装的相互成就下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和伟大人格,勾勒出那个筚路蓝缕开创辉煌基业的光荣年代。

 

披荆斩棘,接力精神火炬、传递精神力量

在苏州芭蕾舞团历年的创作中,从来没有一部舞剧能像《壮丽的云》这样“来之不易”。

从2021年底官宣以来,该剧的创排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年初苏州疫情,让排练一度转到线上,创作时间一再压缩;夏天超40℃的持续高温,考验着演员的超凡毅力;科技题材芭蕾舞的罕见,让苏芭成了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却也让团队几度陷入创作困境。

作为苏芭团长,王全兴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承载着的是家国大义。“舍小家为国家、甘守戈壁沙漠的他们,为中国创造了奇迹。苏芭人同样也在以自己的方式,致敬伟人,创造芭蕾舞的奇迹。”十个月的时间,苏州芭蕾舞团挑战创作极限,一路闯关升级,把不确定变成确定,展现了苏芭人的无畏精神,也让王全兴更加坚定创作《壮丽的云》的初衷。

因疫情影响,苏芭人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毫不懈怠的精神圆满完成《壮丽的云》内部首演。“两弹一星”精神,为世人留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而苏芭以舞之美接力精神火炬、传递精神力量,在交流与碰撞中,在学习与借鉴中,不负使命、收获成长。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