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评论 | 宋义:水彩画像一匹烈马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30 16:03

参加云南省政协主办的“同绘云岭,建功新时代”书画展,分别有水彩画和书法作品入选;参加昆明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展,有水彩画和书法作品入选;参加“春之城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10件水彩画作品亮相……像往年一样,书画家宋义在2022年依然创作不辍,为艺术而奔忙。他介绍,今年他的美术创作,题材还是以他钟爱的马、牛为主,会兼画一些风景,画种以水彩画为主,油画、素描为辅。而书法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以行书居多,楷书次之

 

艺术评论 | 宋义:水彩画像一匹烈马

骏马奔驰系列(水彩) 宋义

 

宋义1970年生于云南,他对于书画的热爱从小学时就开始了。“那个时候主要是对连环画很痴迷,受《三国演义》《水浒传》《岳飞传》等古典小说连环画影响很大,尤其是对连环画里的人物、鞍马很着迷,常对着原图临摹。”1990年,宋义考入昆明大学工艺美术系。毕业至今,他大部分时间在学校教书,教授美术、书法等课程。他现为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昆明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昆明市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宋义早期对书法、国画着迷,因为高考的缘故才学习西画,画得最多的是素描。后来他转向了水彩画。“画水彩画的真正原因是水彩画的画材简单、便宜,易收藏,不论写生还是创作都比较方便。再者,由于我曾经画了不少水墨画,对水彩画也产生了一些特殊的感受和影响。”他说,“确切地说,水彩画并不好掌握,比素描考虑的因素要多。需要相关的绘画功底、色彩知识,还要懂纸、色、水的运用与驾驭。水彩画像一匹烈马,难以驯服,但也很刺激,它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让人兴奋、激动、窃喜。水彩画清新透明,酣畅淋漓,流光溢彩,沁人心脾,让它有别于其他画种,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近年来,宋义的水彩画创作主要集中在马和牛的题材上。“我和马注定有缘。人生第一个马年上小学一年级,第二个马年上大学一年级,第三个马年爱子出生。马背上的民族是我热爱的,在所有艺术家中我知道最多的是画马题材的画家,甚至有‘马’的地名我也会特别关注……”宋义说,马拥有潇洒的外表、强健的体魄、宁静的内心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它身上具备我们孜孜以求的可贵品质。“小时候喜欢画《三国演义》等连环画里的武将,自然离不开画马,但最喜欢的毫无疑问是徐悲鸿大师笔下的马,不论是奔马还是饮马、群马都使我迷恋。相比画油画和国画,用水彩画马的画家要少一些,这也是我选择画马的原因之一。”

出生于农村的宋义,自幼对牛有感情。牛承担着繁重的劳力,耕田、运输,且忠厚老实。云南多地有斗牛的习俗,每逢农历六月二十四彝族火把节,斗牛异常热烈,场面壮观,牛气冲天,体现出一种拼搏的精神。云南特殊的人文习俗催生了云南画牛的名家。近些年,宋义也画了一些斗牛题材的作品。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标签,艺术家更应该是这样,必须找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要有自己的特点,要符合自己的思想活动。在我的认知里,不论画牛的‘拼搏’还是马的‘奋进’,其实都是在画‘励志’和‘鞭策’,都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内心的期望。”除了深挖马、牛的文化内涵,宋义也十分重视绘画技法的锤炼,10多年来画了大量的马、牛速写,深入细致地研究马和牛的解剖结构、运动规律、生活习性等,力争做到乘物游心。

从艺以来,宋义的多件作品曾入选各种展览,如,水彩画《占屯村口》 入选“水色乐章——第八届云南水彩水粉展”,水彩画《东骧神骏》入选第二十三届亚细亚水彩联盟展,水彩画《滇池渔家》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云南省美术作品展;水彩画《乃古石林之秋》《母亲》等获得各种奖项。如今,他一手绘画一手书法,艺术创作的步伐继续向前。“对我而言,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幅。”宋义说,“绘画是一条不归路,一路艰辛,纠结、迷茫、感悟,有痛苦也有欢乐。我遵从心的方向,正如有句话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