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2 14:33

“即便是平凡的小人物,也有追寻梦想的权利。只要坚持奋力前行,前方就可能有奇迹发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心怀梦想,并且努力去追寻,那么就一定会实现。”……7月4日、5日,广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指导剧目——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在南宁试演。该剧由广西戏剧院创作、演出,是一部用广西彩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用小人物的成长创业历程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民奋发奋斗精神的新剧目。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试演

排练照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讲述木匠出身的乡村能人阿德在爱情受挫后带领乡亲们造钢琴的故事。追梦路上,阿德历尽坎坷,但他的梦想越来越坚实,他想让彩云钢琴响彻中国大地响遍千城万乡,最终梦想成真。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试演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剧作以现实主义为主要创作方法,注重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全剧着力塑造了阿德、阿花等众多乡村草根小人物形象,展现了他们丰富、动人的精神世界和心灵历程。同时,剧作还融入了浪漫,诗意和表现等多种艺术手法,并在彩调剧中引入了歌队的形式。歌队贯穿全剧,时而介绍人物,展现环境,表现情节进程,渲染气氛;时而进入剧情,扮演角色,歌队的运用使全剧时空十分自由,叙事灵动。在戏曲化方面,彩调戏是极具民间特色的地方戏,善于挖掘民间生活,表现小人物的悲喜人生。《木匠哥的钢琴梦》正是以彩调戏表现当下农村生活,表现当代草根小人物的新探索。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试演

剧照

 

“在全民族致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今天,激活广大农民的创造性,激活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激活农民在建设美好生活的同时有更丰富的精神追寻,至为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彩调戏《木匠哥的钢琴梦》聚焦当代农村生活,取材现实中“农民造钢琴”的传奇故事,表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在追求物质上的富有,也有追求精神上的丰富,追求新的生命梦想,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时代感和审美价值。

“举全院之力,确保该剧的各项创排工作稳步推进,以优异的成绩和精湛的剧目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龙倩表示,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自今年创作、排演以来,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创作、排演期间,主创团队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几经修改剧本,研究剧目走向、导演构思、音乐、舞美等。演员全情投入积极排练,对每一个唱腔、表情、动作、走位等都认真琢磨,反复练习,精益求精。舞美人员加班加点,加快推进舞台搭建和调试,做好每一个场景、灯光的各种细节。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即将试演

 

2022年是广西戏剧院成立10周年。该院是广西唯一的省级专业文艺事业单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剧、桂剧和彩调剧项目的保护单位。10年来,广西戏剧院先后创作生产了壮剧《冯子材》《第一书记》、桂剧《七步吟》《赤子丹心》、彩调剧《新刘三姐》、彩调歌舞剧《刘三姐》《村里来了个冒失鬼》、京剧《油茶御史》《不孤塆》《瑶山春》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精品,是广西地方戏剧艺术传承保护、创作生产、演出的主力军。

(图片由广西戏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