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家住黄山之巅的美容师夫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4 19:46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2022年第三季度“黄山好人”评选,黄山风景区叶启玲、叶素萍夫妇光荣入选。他们作为环卫工人,扎根黄山20年,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新时代“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黄山的保护、管理、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公共 | 家住黄山之巅的美容师夫妇

 

黄山的环卫工作,像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作为黄山的美容师,我已经在这条赛道上来回穿梭了20年,每每听到游客称赞黄山环境真干净时,这份成就感会敦促着我继续装扮靓丽黄山。”黄山的步道上,叶启玲步伐仓健有力,左手拧着黑色和蓝色垃圾袋,右手娴熟地用火钳将垃圾拾起放至袋中。余光一扫,或蹲,或侧,或趴,一片黄豆粒大小的纸屑都被他纳入“囊中”。

 

公共 | 家住黄山之巅的美容师夫妇

 

“住厕管厕,以厕为家”,为了更好地规范化管理、服务游客,叶启玲、叶素萍夫妇二人一起居住在黄山风景区北海中路旅游公厕管理房。12平米的空间,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简易衣柜,构成了他们的温暖小屋。房内设施陈列整齐,干净清爽,朴素却不失温馨。多年的一线环卫工作已经让他们形成了职业强迫症。抹布不离手、见脏就擦、见水就拖,人少的时候就擦隔板、墙板,315平的公厕里,墙砖、地缝、洗手台,都确保一尘不染。闻到空气中弥漫的空气清新剂散发出的桂花香味,上海游客芦变如厕后表示:“以往我对公厕会有种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在外面都尽量不去公厕,但黄山风景区的公厕打破了我对公厕的认知,简直比家里的卫生间还干净!这也给我带来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公共 | 家住黄山之巅的美容师夫妇

 

“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冬日凌晨,人们正酣睡在暖和的被窝里时,叶启玲却早已清醒,关注着景区天气变化,起床数次看外面的降雪量。雪量大时,妻子叶素萍会帮助丈夫一起清扫。凌晨两三点,夫妇二人便携带冰铲、铲雪板赴游道进行扫雪。他们负责的这段路里程长、高差大、台阶多,扫雪任务相当艰巨。但夫妇二人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默契,二人分工合作,叶启玲手持铲雪板快速开通道路,叶素萍用扫把、冰铲精细处理台阶路面。伴随着夫妇二人步步脚踩积雪咯吱作响声,天亮了,游道也安全通畅了。长时间的室外低温作业,两人的脸冻得通红,双手也磨出水泡,衣服外面结冰里面出汗。但看到游客安全地行走在山间拍摄雪景,夫妇二人相视露出了会心微笑。

“以山为友,以路为家”,环卫工作不只是简单的卫生清扫,他们是山间信息通报员,发现身体不适的游客,会倾心救助并上报。发现被丢落的单反、手机、钱包等物品时,会与游客或派出所进行联络寻找失主;他们是山间公共设施排查的天眼,会及时巡查路段的安全座椅、台阶松动情况,有安全隐患便及时汇报;他们是流动的宣传使者,劝诫游客山中禁烟、禁火、禁止携带松木制品,彰显文明力量。

今年7月份,30多岁的游客詹女士因沉浸拍照踩空台阶摔倒在山坡,由于詹女士体型较为庞大,朋友们都抱不动,叶启玲上前倾尽全力将她扶起,所幸没有受伤;有个小男孩突发甲亢浑身无力,叶启玲冲锋在前,和应急救援队用担架抬到索道口;看到脸色苍白的谢女士坐在石凳上,叶素萍主动上前关心询问,得知游客是低血糖,便给她冲泡上一杯热糖水缓解;山东游客一行七八人来赏秋,把7岁的儿子落下却没发现,小男孩上完厕所出来找不到家人,叶素萍联系到男孩的妈妈时,他们一行人已经登上了光明顶才发现儿子丢了;在西海饭店拾到装有一万元现金和外币的钱包,马上发到工作群联系到游客……诸如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我们代表的是整个黄山的形象,游客对服务满意,我们心里就高兴。”叶素萍笑眼眯眯地说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回信中强调的“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叶启玲夫妇也在默默学习“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坚定初心在基层岗位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叶启玲夫妇的女儿也是一名在山职工,现为白云宾馆年轻的金牌管家。“父母虽处基层岗位,但他们的精神在无声无息地感化着我,他们扎根黄山,靠劳动创造生活,服务他人,用心用情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我的父母,是我的荣耀!”说这段话时,女儿叶鹤菲倍感自豪。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相关推荐
10-15 17:35
旅游 | 中秋黄山秋色宜人游客旺
10-14 16:45
旅游 | 黄山迎客松“全面体检”
10-18 18:25
艺术 | 黄山风景区干部职工摄影展开幕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