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艺海扬帆育桃李 守正创新砥砺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5 13:36

“峰仞石坚,亘古旷原。苍茫戈壁,狂沙怒卷。志士弘毅,凛冽浩然。马革裹尸,铸魂天山。”

这段雄浑、苍凉而悲壮的唱词,取自黄冈市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该剧讲述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同志忠贞不渝、血洒天山的革命故事,集中展示陈潭秋的高尚气节和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是一部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奋进力量的大戏。

“黄冈艺术学校发挥文艺铸魂作用,用黄梅戏这一黄冈地方传统文化瑰宝,讲述黄冈籍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的故事,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比照初心看这部大戏,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说。

10月23日,由黄冈艺术学校原创,黄州区人民政府与黄冈艺术学校共同出品的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上演。

 

艺术 | 艺海扬帆育桃李 守正创新砥砺行

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剧照

 

大戏铸魂践初心

幕启京华举世欢,大国上下喜扬眉。

从筹备到公演,历经两年时间,《铸魂天山》在千锤百炼中熔铸成形。

该剧截取陈潭秋1939年至1943年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时的战斗场景,以生动的情节、恢弘的气势,讲述了陈潭秋在新疆加强党的建设、维护统战、主持新兵营训练、团结当地人民开展抗日募捐活动,同时与反动军阀盛世才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被捕后坚贞不屈、英勇牺牲的故事,集中表现了陈潭秋信念坚定、忠贞不渝、顾全大局,为党的事业挺身纾难的革命精神。

按照“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该剧在人物塑造上,注重人性情感的多维开掘,在主角、配角等诸多人物身上力求深度发掘,避免人物脸谱化;在整体风格上,将黄梅戏的清新隽永与本剧应有的浑厚悠远相融汇;在舞台表现上,融合新疆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器乐等元素,着力展现丰富多彩的地域风情。

打造大型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是黄冈市首次将陈潭秋的英雄事迹搬到戏曲舞台,为黄冈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故事宣讲找到了新的结合点,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

9月30日晚11时,黄冈艺术学校小梅花剧场内,艺校师生和省黄梅戏剧院的老师们一丝不苟、挥汗如雨,在舞台上反复雕琢、修改、完善每一个细节。

“饰演陈潭秋同志,我感到无比荣幸、无比自豪!我唯有全力以赴,讲好先烈故事,用艺术的力量感染观众、鼓舞观众!”优秀青年演员王刚如是说。

为将陈潭秋的形象生动地呈现在戏曲舞台上,黄冈艺术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旅局和黄州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4次组织演职人员对陈潭秋等革命烈士事迹进行教育培训,5次召开专家座谈会进行项目论证,组织主创团队对剧本进行20多次修改。中国戏曲学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湖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对该剧的创排给予倾力帮助。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最终向全市人民奉献上这道精美的艺术大餐。

锋从磨砺出,香自苦寒来。今年,《铸魂天山》相继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22年湖北省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专项资金项目、湖北省“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百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从建党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整体变革中理解红色文化基因的价值与意义,是对当代人的一次深刻教育和对革命前辈的深切缅怀。”《铸魂天山》出品人、国家一级演员、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表示,黄冈艺术学校将牢牢把握文艺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以拳拳之忱赴时代之约,深入挖掘黄冈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黄冈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用精品力作讲好黄冈故事、传播黄冈声音、展现黄冈风貌,加快以黄梅戏为代表的黄冈地方戏曲传承与振兴,为建设文化强市贡献文艺力量。

 

艺术 | 艺海扬帆育桃李 守正创新砥砺行

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剧照

 

建功新时代:深耕艺海结硕果

“祥云冉冉,离却了众香国,遍观大千世界,好一似轻烟过眼,一霎时来到碧波岸前……”

8月15日,由教育部等36个部委单位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山东潍坊隆重举行。在紧张、激烈的竞赛气氛中,在众多艺术高职高专选派的选手中,黄冈艺术学校学生覃曼瑶一路闯关夺隘,通过各科目严格测试,最终以黄梅戏《天女散花》的精彩表演赢得评委肯定,荣获三等奖。

今年,黄冈艺术学校可谓捷报频传:8月,学生覃曼瑶、任俊杰双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比赛三等奖;9月,十六名舞蹈班学生又在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健身排舞比赛中大放异彩,一举夺得青年组自选项目银奖。

“傍连岚领秀,面对湖光溢。”立足黄冈这片红色热土,面向全省,黄冈艺术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黄梅戏、楚剧、采茶戏、南剧等戏曲表演人才,以及近万名音乐、舞蹈、美术、群文、歌舞、艺术教育、艺术公关等各类艺术人才,成为湖北艺术职业教育园地一朵芬芳馥郁的茉莉花。

五年来,黄冈艺术学校师生先后摘取中国美术展新锐设计师奖、河南省戏剧文华大奖(灯光设计)、第九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声乐表演类(民族组)金编钟奖等国家、省级奖项20多个;毕业生高考本专科升学率超过98%,100多名学生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家重点艺术院校;成建制为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以及黄冈、黄石、恩施三地8个专业文艺院团以及黄冈公共文化场馆、文化企业培养了戏曲以及其他各门类文艺人才500多人,为保护传承地方戏曲文化和黄冈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锻造了一支重要力量。

创新创造是艺术发展的根本之路,艺术实践是培养演艺人才的重要途径。黄冈艺术学校把剧目创作和艺术实践作为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办学发展的重要途径,艺术精品创作惊喜不断。

——短短五年间,黄冈艺术学校组织创作生产黄梅戏《槐花谣》《疫·春》《铸魂天山》、南剧《本色》等5部大型剧目,先后入选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湖北优秀剧目北京行”、湖北艺术节、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以及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黄冈党旗红”重点剧目展演,其中有3部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全校艺术演出实践从2017年的11场增加到2021年的40多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不仅注重艺术理论、表演技巧的教学,更注重在广阔的城乡艺术舞台中锻炼广大师生。学生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艺术实际操作能力,不少毕业生一到单位,上台就能担重任、挑大梁,深受用人单位欢迎。黄冈艺术学校戏曲教学实践在全国、全省戏曲艺术职业院校中形成重要影响。

——积极服务黄冈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深度融入市域发展布局。五年来,黄冈艺术学校携重点剧(节)目参加“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暨戏曲荟萃”“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黄冈市竞演“魅力中国城”“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会”“大别山(黄冈)地标优品博览会暨东坡文化美食节”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展示黄冈戏曲文化魅力,宣传推介黄冈市文旅资源,唱响“人文黄冈”品牌,成为引爆各类节会的亮点,有力提升了黄冈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

 

艺术 | 艺海扬帆育桃李 守正创新砥砺行

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剧照

 

奋进新征程:培育桃李再出发

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奋楫扬帆,再踏赶考之路。

2021年底,黄冈艺术学校升格为正处级事业单位,班子配置初步齐全,师资力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建设发展提质增效,在完成新校园建设的基础上,顺利完成小梅花剧场后续工程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张安岚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团结拼搏,干中求助,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向着新目标爬坡过坎、奋力冲刺。

如何创新戏曲艺术精品创作,让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真正走近青年、融入时代?这是张安岚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她大胆探索,勇于作为,在不断提升传统剧目创演质量的同时,2022年,与中国戏曲学院、湖北戏曲艺术剧院、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携手创排元宇宙新科技黄梅戏《七夕传奇》,通过AR+VR科技手段创新传统戏曲观演方式,赋予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创新推进思政进校园,为复兴传统优秀文化中插上科技的翅膀。

积极开展市校合作、校校合作,让戏曲艺术之“火”越燃越旺。黄冈艺术学校在受邀加盟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与中国戏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的基础上,又与武汉体育学院成功联手,合作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坚持抓项目、促发展,成功申报实施5个国家级项目及一批省级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超过3000万元,学校发展呈现出整体向上的良好态势。

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张安岚带领黄冈艺术学校一班人,以申办“湖北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为办学发展主要方向,深入实施和完善“一主两翼”“一团两中心”办学发展格局,得到黄冈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黄冈市政府印发申办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正式启动申办程序,黄冈艺术学校腾飞发展蓄势待发。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张安岚介绍,黄冈艺术学校将突出办学特色,以黄梅戏专业为主导,以舞蹈、美术、音乐专业为骨干,并及时跟踪传统职业岗位群和新型职业岗位群,不断开拓新型专业,努力构建适应市场、社会、用人单位和国家、省、市战略需求的专业学科平台;做好“办精、办特、办专”和“办大、办强、办优”两篇分步发展文章,全力做大做强湖北黄梅戏艺术职业教育与戏曲文化演艺品牌,为促进黄冈文旅产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向中心城区聚集提供有力支撑。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起点,黄冈艺术学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坚守初心、传承文化、培育人才、打造精品,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追求、更强的气魄、更加奋发的姿态,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奋笔续写新时代黄冈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新篇章。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