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京剧《响九霄》:再现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0 09:54

 

艺术 | 京剧《响九霄》:再现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

京剧《响九霄》剧照

 

11月8日晚19:30分,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京剧惠民演出直播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精选19场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经典好戏,以名家名段、经典唱段、新编京剧为主,新创剧目为辅,同时,兼顾传统戏和现代戏、文戏和武戏,节目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旨在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将国粹艺术送到广大群众身边,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当晚首场直播,将为各位网友带来京剧《响九霄》,该剧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演出,由“梅花奖”获得者裴艳玲主演,曾荣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特别奖”

在国家命运出现危机的关键时刻,响九霄自己也选择了危机,他冒着杀头之罪,乘给慈禧太后演戏之机,将一封攸关变法的密信转送光绪皇帝…… 逃走过程中,一直深爱着响九霄的女弟子晓霞,为掩护他不幸中弹身亡。响九霄孑然来到晓霞孤零零的坟头,给深恋着自己的孤魂唱了一次“堂会”。荒郊野外,大雪纷飞,一曲千古绝唱感天动地!

剧目时长近两个半小时,演员们的精湛演艺、洪亮清脆的唱腔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相得益彰。《响九霄》是以“戏中戏”的方式呈现给观众的,在“大戏”里,裴艳玲扮演的响九霄铮铮铁骨,在危难面前大义凛然,在亲人面前情真意切,尤其是在“哭坟”的一场戏中,裴艳玲大段的唱词和道白将悲伤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