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第20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2 19:57

11月11日,作为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项目之一,第20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在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开幕。

公共 | 第20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开幕

苏州民间艺术节对加强和推进苏州民间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次活动主题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包括“第二十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精品展、“苏作天工·时代征程”民间工艺特邀作品展、民间文艺汇演、苏州灯谜你来猜、民间特色小吃展示展销等。

公共 | 第20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开幕

为了扩大民间艺术节的影响力、突出手工艺的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专设“苏作天工·时代征程”民间工艺特邀作品展,重点推出34件(套)作品,作品来自“山花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等。展览现场还安排刺绣、缂丝、核雕三种传统技艺的现场演示活动。

公共 | 第20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开幕

开幕式后进行的民间歌舞汇演活动,包括来自张家港、昆山、太仓、吴中区、姑苏区五个地区的河阳山歌、江南丝竹、白洋湾山歌、宣卷、琴声舞等9个节目。“苏州灯谜你来猜”活动同步举行,采用悬挂彩色灯笼进行展猜和现场主持人导猜两种形式进行。民间工艺、民间特色小吃市集共有30多个摊位,集中展现了江南特色、民间文化和旅游元素。

与以往相比,本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有不少创新之处。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怀念表示,在保留往年传统项目的同时,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个“展中展”,即“苏作天工·时代征程”民间工艺特邀作品展。“本届展览中有相当一部分参展艺术家相当年轻,甚至有‘00后’。苏州市民间艺术节一年一届,20年过去,当年稚嫩的学徒随着年龄、阅历与技艺的增长,在创作和技法上都有了许多突破。”怀念表示,民间艺术是充满“掌心温度”的创作,将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苏州市民间艺术节不仅是民间艺术的盛会,更是广大市民的文化节日。

据了解,苏州市民间艺术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4日。开幕式上还揭晓了第五届苏州市民间文艺(民间工艺类)创作推优活动优秀入围作品名单并颁发证书。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