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安徽庐江百花村:产业发展赋能 激活内生动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3:07

 

旅游 | 安徽庐江百花村:产业发展赋能 激活内生动力

隐匿山村中的少间王圩里民宿

 

今年国庆假期,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百花村成为合肥周边热门景区之一,每天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民宿一房难求,露营地人声鼎沸,超高的人气带来实打实的收入,让村民满心欢喜。百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益明表示,百花村结合本地生态资源禀赋,以产业发展赋能,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将民宿、茶叶、百花菜作为村主导产业,丰富旅游产品结构,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大幅增收。

百花村位于汤池镇东南部,村境内有百花寨、香茶岭、佛庵岭、白马岭等9座名山,另有大小山头14座,有“九山七冲十三洼”之称。群峰之中,百花寨、百花谷、飞来石、九叠瀑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众多。作为物产丰富的原生态村落,百花村有茶乡、林乡、花乡、竹乡和菜乡之誉。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并没有被盘活,未能实现经济上变现。

时间拨回到2019年,在当年汤池镇集体经济考核中,百花村七拼八凑含林场租金一起只有4.9万元,进入全镇后三名。“穷急生智,有压力才有动力。”钟益明回忆, 2020年年初第一次村两委会就此事进行会商,决定重点解决全村外出人员较多、大部分群众房子破旧闲置的问题。特别是下属王圩中心村,作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在整治过程中,群众的房子破旧无人居住,拆了就要给补偿,给补偿村里也没有资金,不拆中心村验收无法通过,旧房闲置成为全村产业发展中的最大障碍。

经过村两委研究决定,百花村成立民房收储专业合作社,收储闲置建设用地,这在庐江县还是第一家,为引进资金、实现产业落地提供了条件。利用扶贫项目资金,盘活了王圩中心村东南侧2亩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新建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一期民宿项目。通过公开招租的方式,引进沁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进驻专业运营,带动5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依托专业公司的良好经营,运营商继续租赁17户农房建设二期、三期民宿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38.8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务工或就业60人。截至目前,百花村有7家民宿,房间总数超过60间,村民实现了保底增收。

百花村以民宿产业为载体,借助专业公司运营,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延伸产业链、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沁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勇介绍,公司统筹乡村运营过程中产品包装、营销推广、活动策划等工作,围绕村庄农副产品打造绿色伴手礼,实现“林大姐小菜”“黄师傅手工米饺”“老潘茶叶”等原乡品牌农产品销售量倍增。除此之外,项目就近招聘村内脱贫户从事保洁、餐饮、房务等工作,带动脱贫户月均增收3000元,联合村民组织茶叶、蔬菜、板栗、桂花等采摘活动,营造主客共享氛围。

产业赋能,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百花村依托山区林业、茶业资源,结合专业化运营公司策划定制了个性化科普研学课程,有效整合汤池白马尖、金汤湖湿地公园、百花茶谷等周边文化和旅游资源,设置篝火、采摘、越野等体验项目,策划并推广科普研学、温泉康养、户外露营、美食之旅等多条线路,多维运营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目前全村流转土地发展优质景观茶园60亩,盘活收储闲置农房3户,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400万元和市级壮大村集体收入资金50万元,发展茶叶和休闲体验的乡村旅游,计划建设茶叶种植加工展销基地。同时百花菜项目引进项目资金350万元,栽植百花菜260亩,建设百花菜加工、储存、展示厂房900平方米,即将对外招租运营。钟益明告诉记者,这些项目既是乡村振兴中的支柱产业,又美化了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

(文中图片由百花村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