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成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4 15:27

为更好推动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审批同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具体指导下,11月2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为协会揭牌。

非遗 |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成立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左)为协会揭牌

 

大会通报了协会筹备工作情况,通过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协会章程》《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选举办法》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会长)、监事长、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确定了聘任副秘书长人选,设立了协会下设专业委员会并确定负责人,广西侨联华侨爱心基金会会长韦家伟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会长)。

非遗 |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成立

与会代表共同高唱《歌唱祖国》

 

此次成立大会共有141名会员代表参加,会员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非遗保护工作者、专家代表、传承人代表、社会团体代表及企业代表。

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了《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广西非遗保护工作发展方向。

目前,广西评审认定了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914项,省级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7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壮族霜降节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体系日趋完善;共评审认定七批共936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49名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区现建有9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建成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传习基地(馆、所)、非遗工坊、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户)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415个,评审认定了26个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和近百家非遗形象体验店、非遗美食体验店。

与此同时,广西还连续多年举办了“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展示展销、“广西有礼·广西美味”文旅商品暨非遗美食大集市、“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广西美味”大家评等一些列非遗品牌传播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文中图片均由莫曲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