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东营提高市县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8:25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记者11月15日从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过去几年,东营市着眼于健全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提高市县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强化专职专干。当地将更多高学历、高素质人员纳入基层文化管理员队伍。实施乡村文化能人支持项目,支持培养一批扎根乡村、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乡村文化骨干。同时,指导和扶持社会文艺团体、农村业余文艺队伍发展,鼓励其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东营市利津县根据群众所需,针对性发现吸纳文艺人才进入志愿者队伍并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把这些文艺人才推上乡镇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些群众文化平台,负责培训指导等工作,有效解决了文化馆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对镇村级文化场所的功能发挥起到了积极作用。“多维惠民 立体服务”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共招募志愿者1500人,参与惠民演出1万余场,培训2万余人次。

利津县文旅部门采取公开招募与定向招募相结合、经常性招募与阶段性招募相结合、面向个人招募与面向集体招募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招募工作,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志愿者招募机制、稳定通畅的招募渠道。

当地常规招募做好人才储备。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可根据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需求情况,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信息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志愿者需求数量、岗位要求和报名方式等招募信息,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创造便利条件。

“就近服务”原则上门招募。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可深入社区、农村和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吸引和动员热心公益的广大市民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就近、就便加入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急用先募”原则进行临时招募。在一些临时项目和特殊项目开展时,有针对性的招募专业人才,用以解决人力和“才”力不足的问题。文化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主要由招募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来完成,培训内容根据文化志愿者承担的工作情况进行相应制定。对于普通志愿者,可通过初次培训、阶段性培训和临时性培训等方式,进行权利义务、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基础性培训;对于骨干志愿者可通过集中轮训、参观学习、经验交流、考察观摩等方式进行专业服务技能、项目管理方法等方面的提高性培训,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文化队伍培训项目,继续实施“千村万人文化培训工程”,依托党校、高校及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每年对全市文化干部和基层文化工作者、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等进行集中培训。扎实开展农村文化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全面提高文化队伍整体素质。

此外,当地重点建立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文化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为基层文化队伍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在文化战线培养一批长期扎根基层、有责任心、有能力、具有深厚实践经验的专家型干部。探索建立文艺人才考核和结果运用机制,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