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湖北武汉:百年“戏码头”唱响新时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7 08:59

摘得“金菊”,“牡丹”花开,捧回“文华”。今年以来,湖北武汉舞台艺术喜事连连。

11月13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在河南濮阳圆满落幕,武汉杂技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原创节目《扬帆追梦·浪船》成功摘得国内杂技艺术类的最高奖项——金菊奖

9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江苏宿迁举行,湖北小曲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武汉说唱团演员姚俐玲凭借湖北小曲《党员》捧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在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京剧《母亲》中,扮演革命母亲葛健豪一角的着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凭借在剧中的精彩演出,斩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得江湖滋润、引五方杂居而素有“戏码头”美誉的武汉,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在守正创新中创精品、办盛会、树品牌、兴人才、促改革。百年“戏码头”在新时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艺术 | 湖北武汉:百年“戏码头”唱响新时代

《扬帆追梦·浪船》剧照

 

艺术创作结硕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武汉文艺工作者都以创作来回应党和人民的需求,为时代发声,为人民书怀。

十年来,武汉文艺工作者新创作舞台艺术作品127部。汉剧《宇宙锋》、京剧《母亲》、话剧《董必武》、舞蹈《过早》、杂技《技炫黄包车》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佳作脱颖而出,先后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64个,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43项。楚剧《万里茶道》、贺岁喜剧《海底捞月》、儿童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等叫好又叫座,巡演场次均超过百场。汉剧《王昭君》亮相春晚舞台,舞剧《江湖》、话剧《逆行》、交响曲《浴火重生》登上国家大剧院。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近年来,武汉严格落实剧目立项评审制度,广泛邀请专家对重点剧目剧本进行把脉会诊、反复打磨,成熟一个投排一个,确保不把一度创作问题留到二度创作中解决。

据介绍,为鼓励文艺院团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建立了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创作扶持经费分期拨付制度,对基础较好、有潜质的剧目第一年先期拨付一部分资金,待立上舞台后视其社会效益和市场反响再考虑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修改提高,确保作品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艺术活动树品牌

眼下,第十四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第十一届琴台音乐节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武汉即将再一次迎来艺术盛会。十年来,武汉举办各类艺术活动100多项,形成年年有国际艺术盛会,季季有大型艺术节会,月月有演出品牌的繁盛景象。

创立于2012年的琴台音乐节,以“音乐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国际名团大师纷至沓来,业已成为与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齐名的音乐节。从2013年开启的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205场戏曲演出,10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登台亮相。早已享誉海内外的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也成功举办了13届,巩固了武汉杂技的领军地位。

武汉还参与承办了多项国家级艺术盛会。仅2021年,武汉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全国31部优秀作品云集武汉;成功举办全国汉剧艺术研讨会暨汉剧主要流播地区优秀作品展演,奠定了武汉在汉剧界的扛旗地位。

文艺汉军参与了多项重要演出活动,接连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初心闪耀英雄城》和《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地方文艺展示等重要活动中,展现武汉文艺力量。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艺术节会就是一次文艺“大练兵”,既能展现自我,也能通过博采众长提高自我,从而走向更大的舞台。

 

人才培养满园春

艺术人才是武汉城市文化发展的一张璀璨名片。2022年,多位武汉艺术家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类艺术评奖中赢得荣誉,为武汉市的文艺事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今年也是武汉市艺术青年人才丰收的一年。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方佳欢入选了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的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武汉汉剧院青年编剧胡晓琼自编自导的小剧场汉剧《一梦幽篁》,先后入选第九届中国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和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周际创作的小剧场话剧《这些年》入选“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青年演员胡涛、陈金玉、许云杰、宁一烨参加第八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获得“两金两银”好成绩。

武汉舞台艺术向来人才济济,满园春色。2012年至今,个人获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协会颁发的国家级奖项和荣誉72项,其中包含1人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4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2人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2人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1人获得“曹禺剧本奖”。

舞台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离不开成熟的培养机制。据介绍,武汉文化和旅游局先后设立37家名家工作室,积极推动艺术名家“一对一”“一对二”收徒传艺。同时,启动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造就了一批艺术青年领军人才。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武汉文艺工作者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时代英雄城市文化新辉煌。

(图片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