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重庆合川:文艺精品讲述历史人文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7 10:52

公共 | 重庆合川:文艺精品讲述历史人文故事

音乐节目《咱村有了新气象》参加重庆渝西文化馆联盟活动演出 合川区文化馆供图

 

重庆市合川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闻名世界的古战火遗址钓鱼城,集道教、佛教千年史的名峰龙多山,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涞滩古镇。区内渠江、涪江、嘉陵江交汇环绕,美不胜收,是巴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合川区文化馆深挖地方历史传统文化根脉,不断创作出诗词、绘画、歌曲、舞蹈等文艺精品,讲好合川历史人文故事,保护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作诗着书

记录浓郁厚重地域文化

日前,第十届四川文学奖揭晓,合川籍诗人赵晓梦以合川区钓鱼城“钓鱼城之战”为背景的长诗作品《钓鱼城》登上诗歌奖榜首。

合川区文化馆馆长胡中华表示,合川区文化馆近年来邀请全国各地艺术家来合川与当地文学爱好者一起开展采风活动10余次,累计200余人次,创作与合川人文自然有关诗词和散文300余首(篇),公开发表100余首(篇)。同时,合川区文化馆收集近10年创作的剧本、歌曲、美术、书法、诗歌、论文原创作品编着《江花烂漫》,展示合川儿童画、龙舟文化、钓鱼城文化等,让市民了解合川民族民间历史文化。

据了解,合川区文化馆还积极组织本地群文工作者将合川非遗、民间传说、民间歌谣等经过收集、整理、挖掘,编着《合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把非遗项目通过展览展示等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其中,“合川峡砚”项目走进合川实验中学,“合川桃片”“青草坝萝卜”等非遗项目走进合川北新巴蜀小学,作为校本教材开设的课程和工作坊,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写生绘画

描绘秀美自然人文风景

合川区文化馆经常开展“艺术100写生”艺术品牌活动,组织合川艺术家到名胜古迹自然风景区、美丽乡村田间地头现场写生绘画,记录合川的旅游景点、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风貌,描绘一个个动人场景、一幅幅美丽画卷。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常务副馆长、合川籍艺术家邓建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合川涞滩镇二佛寺摩崖石刻雕像,形成一幅宏大的18米巨幅长卷中国画《丝路新语》,曾入选第四届全国壁画展。合川区文化馆理事会理事、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永生用钢笔画写生合川的《龙多山》,将龙多山峻峰蟠龙的气势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描绘得惟妙惟肖。

同时,合川区文化馆联合区美术馆邀请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家协会等高等院校和各级美协画家采风写生,创作了与合川人文自然有关的美术作品100余幅,集中举行展览活动,获得市民好评。

合川区文化馆组织合川区高阳小学、凉亭小学、久长街小学等中小学校学生们走出校门,深入社区、院落、作坊等,采集和观摩非遗元素,以稚嫩之手童真之心描绘合川桃片、合川峡砚等非遗项目的工艺流程。

 

创歌排舞

活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合川区文化馆大力组织群文工作者、艺术家深入基层、走访民间,收集、整理、探索、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根据人们生活需要以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来。鼓励单位职工牵头地方文艺节目创作,将节目创作质量纳入职工评优晋级和年度考核;加大资金投入,每年设立专项创作经费20万元,用于创作地方文艺精品和市级赛事活动节目创排,保护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合川区文化馆以清平镇土场片区民间艺术石工号子为素材创作的音乐舞蹈《那边有座山》曾荣获第九届重庆乡村文艺会演舞蹈类二等奖;以重庆市级民间非遗坐歌堂为素材创作的原创歌曲《石榴叶子吹》,歌词紧跟乡村时代,融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主题,曾荣获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铜奖;以合川燕窝镇高峰村脱贫攻坚为素材创作的歌曲《咱村有了新气象》,充分彰显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线上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

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罗利旻说:“我们群文工作者要继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充满时代生活质感、传达时代精神气象、彰显中国审美旨趣的优秀作品,用更多的文艺精品,讲好合川故事、传播合川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合川形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