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安徽庐江:文旅融合为乡村风景添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8 08:26

近年来,安徽省庐江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文“融”旅,以旅“活”文,推动文化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不仅增加了地域发展的吸引力,而且让更多的群众能享受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文化旅游大餐,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旅游 | 安徽庐江:文旅融合为乡村风景添彩

初夏虫吟蛙鸣,舞台华灯闪亮。6月25日晚上,“稻花‘乡’里说丰年”文旅志愿乡村行暨“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庐江网红旅游景点同大镇马河村“小满稻梦空间”精彩上演。歌伴舞《景美辰良》、庐剧《观画》、民乐《梦里水乡》等节目轮番上演,演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农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之美的新时代乡村幸福生活。

篝火星空辉映,瓜果花香阵阵。当“相约庐江,甜美一夏”文旅志愿行暨“喜迎二十大”文艺进乡村演出活动来到白湖镇独山景区,文旅志愿小分队与村民、游客们相约独山·蕻野纪露营基地,山水间歌声回荡,烧烤的炉火正旺,女孩们翩翩起舞,美好乡村的夜晚在欢声笑语中开启。

参加露营的“驴友”们纷纷表示:暂别喧嚣的都市生活,在乡村享受文艺演出,这样的文化下沉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受群众的喜爱。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当“大爷大妈大舞台,幸福生活嗨起来”在汤池镇百花村金汤湖景区举办时,小镇歌舞飞扬,节目精彩纷呈,民俗表演、黄梅戏等深受观众喜爱,整场演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庐江的大爷大妈们倾情演绎,为3000多名游客献上了一场视觉文化旅游盛宴。“演员们”都是民间“文艺达人”,平均年龄60岁左右,年纪最大的已经78岁。

“今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大爷大妈们,他们在这里表现得非常年轻和活跃,希望所有的大爷大妈们都能这样地热爱生活,老有所享。”现场观众徐盼盼说。

旅游 | 安徽庐江:文旅融合为乡村风景添彩

扎根人民,把文艺精品献给人民。当地创作了一批反映乡村巨变、带着温度、冒着热气的文艺作品,快板《说庐江》以庐江建成的32个网红打卡点为题材,融合了旗袍秀、舞蹈等艺术形式,在“2022大美庐江梦起航、春节联欢晚会”大放异彩。小品《男保姆》、曲艺《中国梦民生行》等节目则是在“送戏进万村”活动中让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入户”,《回到安凹》《我在汤池等你》《塘西印象》等作品则表现了庐江文化和旅游特色,歌颂当下的美好生活,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正能量。

追本溯源,谱写非遗文章。在加大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力度时,通过旅游宣传营销促进非遗传承发展,增强地方特色文化魅力。在岱鳌山景区发掘了民间文学《岱鳌山神话传说》,在全国首批甲级民宿云里安凹所在地万山镇长冲景区发掘了《长冲小米酥制作技艺》,在汤池镇百花村发掘了《白云春毫茶叶制作技艺》等,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内容。此外,还开展了非遗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研究,如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进行合作,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分别在汤池、盛桥、郭河、万山等镇拍摄了《庐江民歌》《盛桥花灯舞》《手撕书法》《皖中大鼓》等非遗项目的专题片,助推庐江非遗融入到职业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当中。

“乡村旅游到庐江”已然成为广阔的文化大舞台。文化和旅游为乡村赋美,深度融入当地百姓生活。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