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时代美学·湾区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9 11:02

12月7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承办的“时代美学·湾区美育——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美学与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国内美学和美育理论研究方面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围绕马克思主义美学和高校美育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当代形态,探索中国特色中国自主的美学理论,以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学与美育创新发展。

艺术 | “时代美学·湾区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艺术 | “时代美学·湾区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在论坛中,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教授作了“百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历程”主旨报告。他认为,过去的一百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百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美学在中国建立和发展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是建构新的美学体系的思想依据,也是百年中国美学发展的动力源。高建平以“他律”“介入”“为民”三个重要概念作为切入点,概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中国学者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不断回到原典,掌握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思想精髓,推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辩证地向前发展。

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集刊主编王杰作了“审美的革命与审美教育的当代性”学术报告。王杰指出,马克思主义审美最核心的观念就是把握现实。在技术革命背景下,现代社会的发展表面是技术的发展,而实际上是人类生存状态和社会理性的改变。面对这种改变,需要在审美文化、审美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以审美的感性形式将具体的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美学精神内化为人们的文化心理结构,促进健康的社会审美机制形成,从而使个体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艺术 | “时代美学·湾区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兼书记、美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宋修见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美育观与中华传统美育的会通”学术报告。宋修见指出,马克思主义美育观是与人的劳动实践和社会的变革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关于人按照美的规律认识和改造世界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科学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华传统美育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对美的追求与创造所形成的独特的审美趣味、教育理念和生活方式,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传承。比较马克思主义美育观与中华传统美育,我们不难发现二者对美的根源和如何认识美、创造美等问题以及美育的根本宗旨、实践路径等等都有着很多相通、相合、相呼应乃至相同之处。

艺术 | “时代美学·湾区美育”高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美育学刊》常务副主编、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陈星教授作了“中华美育会考论”学术报告。陈星对中国第一个美育学术团体——中华美育会进行了深入研究。筹创于1919年的中华美育会是由上海专科师范学校、爱国女学联合全国艺术工作者和大中小学校艺术教师,为共同推动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实施新艺术教育运动而组织的中国首个美育学术团体,并创办了《美育》会刊。陈星对中华美育会的筹创、学术主张、成员分布、实际作为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讨论了中华美育会与李叔同美育事业的关系,认为中华美育会对中国现代美育发轫与艺术教育起到重要历史作用。

会上,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慧平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斌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平华教授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广州美术学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