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31 16:10

总台兔年春晚的创意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节目中登场的神兽有善良的麒麟、博学的白泽、能歌善舞的凤凰、自信自强的甪端、自由的鲲、勇敢的貔貅,它们各有所长,成为孩童成长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其中,神兽甪(lù)端尤为靓丽。只见它通体颜色多彩明亮,头上一只独角,四肢粗壮有力,圆鼓鼓的身体憨态可掬,再加上浓眉大眼和可爱的小虎牙,昂首挺胸的样子自信又惹人喜爱。

神兽甪端有什么本领?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甪端头上一角,足下踏蛇,能够日行一万里、夜行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是全能的“运动健将”“学习委员”“语言达人”“文化使者”。中国古代常以甪端造型制成香熏,陈设于帝王宝座两旁,显示皇帝是圣明的君主,身在宫中而知晓天下事,表达了八方归顺、四海来朝的美好愿望。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你知道吗?节目中的甪端形象其实是故宫博物院儿童音乐剧《甪端》的裸眼3D彩蛋。这一形象并非凭空捏造,而是以故宫博物院藏明万历掐丝珐琅香薰为原型创作而来。该香薰采用铜胎掐丝珐琅工艺制成,俗称景泰蓝,工艺精湛,色彩华丽,在故宫博物院寿康宫宫廷原状陈列中展示。

在儿童音乐剧《甪端》中,神兽可不止甪端一员——这里有兴风作雨的海中异兽押鱼,有头顶尖角、智慧勇勐的獬豸(xièzhì),还有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的行什(hángshí)!

它们本是屋顶上一成不变的嵴兽,分别象征防火灭灾、清明公正、惩恶扬善,但是来到《甪端》的舞台上,它们终于不再是沉寂的文物,而是化作性格鲜明的“七姐”“八哥”和“行什”,载歌载舞间见证历史与科技的对话。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甪端》中既有神兽,也有萌兽。故宫御猫队的创意源于故宫博物院里的“网红宫猫”们,例如猫队长的原型正是镇守景仁宫的长毛猫“鳌拜”。造型师以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与现代音乐剧彩绘相结合的手法,为不同性格的猫设计了不同的妆容,而且每只大小御猫都可与故宫猫原型对号入座。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甪端》通过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前沿科技打造的华美舞台,使千年历史中的文化形象“穿越”到现代,于是神兽不再遥远、文物不再沉寂。总导演薛森宇说,“这是一个讲述科技与文化传承的故事,舞台上的多媒体技术让故宫焕发出带有科技感的美,同时,每个数字、每句台词、每段历史都是在很多专家的帮助下以最严谨标准完成的,也是对下一代的最大负责”。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正如《甪端》主题曲《故宫谣》里唱的那样,“一草一木皆有灵”,紫禁城六百年流转的时光里,无数文物默默历经岁月的洗礼,深厚的文化底蕴得以沉淀。在舞台上,紫禁城门层层展开,千里江山跃然纸上。

“以美育人”不是一句空话,音乐儿童剧《甪端》是故宫博物院对于儿童美育教育、情感教育的一次探索,它老少咸宜、寓教于乐,让写在书里的神话传说、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真正“活”了起来。

艺术 | 故宫喊你来国家大剧院看神兽!

 

《甪端》由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曾于2022年9月在中央歌剧院成功首演,开票即售罄。今年2月3日至5日元宵佳节,《甪端》即将再次公演,快带着家里的小“神兽”,来国家大剧院看《甪端》!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