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湖北:司机化身“兼职导游”讲述家乡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09 18:48

近日,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决赛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通过层层选拔,来自湖北17个市州的30名决赛选手通过“现场讲述+视频展示”的方式角逐。经评委从内容、创意、视觉、表达等方面综合打分,最终决出“金牌家乡宣传员”“银牌家乡宣传员”“铜牌家乡宣传员”各10名。

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各级文化和旅游局、文明办、交通运输局承办,由各级公共图书馆具体实施。大赛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湖北省近万名司机踊跃报名。活动动员广大司机利用新媒体技术,结合当地的文旅资源、产业特色、人文风情等内容录制微视频参与基层推选,之后,各县(市、区)选拔赛、市(州)晋级赛及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代表的三大都市圈片区赛依次举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对初来乍到的游客而言,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司机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如同一张张流动的城市名片,是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行驶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司机,在这次大赛的带动下化身“兼职导游”,讲述荆楚故事、推介好山好水、弘扬文明新风,助力湖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大赛,就是希望每一名参赛司机主动担当起“文明城市志愿者”的角色,在与游客的互动交流中,向来到湖北旅游、出差、探亲访友的客人讲家乡故事、说家乡风俗、道家乡美景、推家乡特产,展现“灵秀湖北·楚楚动人”的地方风采。

“天门,古称竟陵,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陆羽出生在天门,三岁沦为孤儿,在天门西湖之滨幸遇西塔寺智积禅师收养抚育。禅师平素不仅精研佛法,且深谙茶道,在禅师的精心培养下,陆羽学会煮茶品茗,立志要‘饮遍天下之茶,品鉴天下之水’,至此,一只辗转飘零的孤雁开启了成为名满天下的茶圣的故事……”湖北省天门市公共汽车司机汪政佳,经常为乘客娓娓道来天门与茶圣的故事。

“我们东湖非常美,不过再美,也没有我们车上的各位美。”魏汉奎是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风景区观光车驾驶员,因其在驾驶观光车时经常用武汉方言讲解东湖而逗乐乘客,被亲切地称为汉派“讲解哥”。魏汉奎说:“我很高兴在我的工作岗位上能让广大游客收获一份愉悦的心情,游客也将把在武汉东湖的美好回忆带回他们的家乡,向更多人分享。”

当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时候,“的哥”“的姐”依然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租车是‘车都’十堰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十堰这个城市里流动的风景。不管是盛夏里热浪滚滚,还是严冬里寒风凛冽,我们始终用自己娴熟的车技、优质的服务将一位又一位乘客平安送达……”十堰市的出租车司机群体,用一个个暖心的行动温暖着游客,传递着文明风尚、志愿精神。

在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决赛现场,通过一位位参赛选手的讲述,湖北各地的历史文化故事、精神文明建设事迹等被一一呈现。司机或亦庄亦谐、特色鲜明地展现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多元的新时代都市形象;或扎根于地区深厚的传统文化,展现一名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的风采;或以风土人情、山水盛景为媒,声情并茂地介绍家乡故事和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大赛期间,湖北省图书馆以及各级公共图书馆,还面向广大司机群体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的培训和讲座,帮助广大司机更好地讲述家乡风采、展示家乡魅力。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表示,司机是连接荆楚大地所有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的重要载体,他们将家乡的美好传递出去,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决赛选手有的讲述百年党史的红色故事,有的呈现家乡生态景观的绿色故事,还有的歌唱家乡发展的金色故事。他们是家乡故事最好的讲述者,是地方文化的最佳传播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堂说,荆楚大地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有说不完的故事,由司机这个群体来讲述,想法非常有创意,实践性也很强。司机这一群体经常披星戴月、生活经历丰富,因而可以把知识、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接地气,而且传播范围和效果也将更广更好,希望这项活动能坚持办下去,让更多司机参与进来,传递城市特色和文明新风。

公共 | 湖北:司机化身“兼职导游”讲述家乡故事
公共 | 湖北:司机化身“兼职导游”讲述家乡故事
公共 | 湖北:司机化身“兼职导游”讲述家乡故事

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决赛现场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