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西太原新增20个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0 08:55

为了更好地打造城市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在山西省太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12月19日,太原市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新增的20个服务站点正式面向读者开放,读者不必亲临图书馆,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无障碍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公共 | 山西太原新增20个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

线上约,到柜取 借还书,点一点

太图自助图书馆,依托“太图约书”网借平台,通过“图书馆+互联网+信用”的新模式,为读者提供“免押金信用办证、网上预约投递到柜、图书借还、查询续借”等便捷服务。

读者可通过太图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太图约书”绑定读者证,也可通过柜体扫码免押金办理太图信用电子读者证,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选择“投递到柜”,太原市图书馆将免费把该图书配送至读者指定的智能借阅柜。智能借阅柜内展示的图书可以直接借阅,智能借阅柜也可归还所有太图馆藏图书。读者可根据自己的阅读喜好,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图书借还,最大限度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有效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

公共 | 山西太原新增20个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

精准化科学布局助力全民阅读

为严格落实太原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旅局关于拓展公共文化建设的要求,在广泛征集市民意见的前提下,太原市图书馆结合城市规划、本市人群分布特点、人流量、交通便利性、环境条件等因素,在城六区范围内,选定20个服务站点的位置,通过网格化嵌入式布局,最大程度地节约市民借还图书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为推进“书香太原 阅读之城”的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资源配置力求以读者需求为本

太图网借中心配置约5万余册图书供读者选择和太图自助图书馆投递补架,内容包括经典名着、畅销小说、生活保健、经济管理、人生哲学、少儿读物等多种图书,可以说每一台智能借阅柜都是一座独立的微型图书馆。

太图自助图书馆的文献资源配置坚持以读者为本,以普惠全民为导向,根据服务站点周围群众的特点针对性地配置图书,如学校附近服务站点多选择上架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在临近居民区的服务站点多选择上架科普、文学、艺术、养生等与生活更贴近的图书,后期太原市图书馆还将根据不同区域居民的借阅特点,进行站点之间的图书调配。

太图自助图书馆建设运行机制充分盘活了社会可利用的资源,通过与社区、学校、公园、单位等社会力量合作共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积极性,在给读者提供便捷智能借还服务的同时,也使得太原市公共文化服务布局更加均衡,服务供给方式更加多元化。

下一步,太图自助图书馆将致力于打造空间服务的互联互通、多元共治,擦亮太图自助图书馆这块招牌,让创新品牌与服务优势在基层公共文化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太图自助图书馆成为温暖城市、润泽心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地标。

公共 | 山西太原新增20个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

特色阅读活动点亮全民读书月

2022年12月全民读书月到来之际,太图约书与太图自助图书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邀读者畅享阅读,如“你选书,我买单”“解谜寻书”活动等,读者可在活动期间于太原市图书馆“馆中店”、市新华书店解放路书城店借阅喜欢的新书,所借图书经书店现场加工后,均可在28座太图自助图书馆还书。

太原市图书馆与太图自助图书馆、太图约书之间互联互通,多点联动,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形式将阅读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提升阅读活力,增加阅读兴趣,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创新发展,在全市营造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

(图片由吴静波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