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唱响四季歌 惠民千万家——黑龙江省甘南县打造“四季音河”群文品牌纪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0 19:16

春节将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推出了百姓村晚、迎春文艺晚会、文化进乡村、秧歌拜年等8项活动为内容的迎新春系列群文活动。据甘南县文化馆副馆长袭祥飞介绍,该活动作为甘南县打造的黑龙江省知名群文品牌“四季音河”系列群文活动的辅助品牌,将举办包括文艺演出、书画展览、送春联到农家等20场次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9年前,面对群文骨干少、群文活动少、群众文艺素养低、城乡文明程度弱的落后局面,甘南县决定,以甘南母亲河音河为名,以四季划分,结合东北群众文化活动气候特点,推出读书之春、文艺之夏、书画之秋、文学之冬为内容的“四季音河”群文系列活动。

甘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于珍说,“四季音河”群文系列活动每年举办文艺汇演、书画展览、文艺培训、文化走基层等各类文化活动600多场次,不但促进了群文活动的普及,更是在繁荣群文建设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群文建设的提档升级。

在“读书之春”活动中,推出了学生诵读活动、农民阅读活动和社区阅读活动3项阅读活动,通过有奖阅读、举办朗诵大赛、开展征文比赛、读后感交流等10大项目,推动全县群众走进阅读,热爱阅读,在全县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甘南县图书馆馆长李丹表示,9年间开展的“读书之春”活动,让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图书室成了香饽饽,图书借阅率不断提升。

2015年,该县图书馆与该县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主题为“阅读助力人生”县直小学生诵读比赛,经过8年的持续推进,以“海选+辅导+比赛”为选拔机制的该活动,带动力不断增强,已扩大为全县中小学生诵读比赛,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受到了老师、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该比赛培养了学生们的阅读能力,文学素养更是得到了显着提升。

公共 | 唱响四季歌 惠民千万家——黑龙江省甘南县打造“四季音河”群文品牌纪实

中小学生诵读比赛现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甘南县开展的阅读进社区、进乡村、进广场、进军营等走进活动,流动图书车开进基层, 把一本本精品图书送到百姓家门口,把广大百姓吸引到阅读队伍中。中兴乡的读者张丽丽就表示,原来不爱看书,县图书馆给我推荐了一本东北抗联精神画册,精彩的内容我是越看越爱看,从书里走不出来了,索性就走进阅读,不出来了。

每年6月之后,天气转暖,也是农闲季节。“文艺之夏”活动便拉开序幕,包括乡村大舞台、周末大舞台、舞蹈节、合唱节、广场舞展演、秧歌大赛等20项内容在内的“文艺之夏”活动,得到了城乡广大群众上万人的积极响应,他们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快乐地唱、快乐地跳、快乐地表演小品小戏,甘南的夏天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宝山乡胜利村自2015年起就举办农民文化节,推出的阅读大赛、书画展、文艺演出、秧歌展演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着附近许多村镇文艺团队、县城社区文艺团队的参与,该村的美誉度急剧提升。村书记于明学说,通过文化节的举办,赌博风、迷信风、酗酒风、打架斗殴风急剧减弱,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文化让我们村变得和谐了。

公共 | 唱响四季歌 惠民千万家——黑龙江省甘南县打造“四季音河”群文品牌纪实

宝山乡胜利村农民文化节演出现场

 

宝山乡胜利村农民文化节是“文艺之夏”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文艺之夏”推出历时6个月的全县广场舞大赛、我是乡村文艺人、全县秧歌汇演等群文活动已成品牌,每年吸引大量百姓参与。在“文艺之夏”的影响下,现在的甘南已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良好群文局面。长山乡的绿禾之恋文化大院、东阳镇的广场舞等品牌不断发力,搅热了乡村文化。

甘南有着“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美称。秋季气候转冷,书画作品经过上半年的创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又正值中秋节、国庆节,于是,以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展示交流为内容的“书画之秋”闪亮登场。比如说“故乡的云”甘南籍书画家艺术交流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甘南籍书画艺术家回乡办展,传播甘南知名度。

甘南县文体广旅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书画之秋”活动举办过“两省三地书画艺术交流”“多彩甘南”美术书法摄影展等多项活动,并创作赤芍连环画1套,为广大美术书法摄影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平台。

北方的冬季寒冷,不易开展室外活动,甘南县组织文学爱好者开展文学之冬活动。通过培训、辅导、采风、研讨等方式,使得这些文艺爱好者很快变成文艺骨干,江音创作的诗歌《别样的结局》、吴晗创作的歌曲《家在甘南》、周薇创作的快板《抗疫防范三字经》等文艺作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通过举办文学之冬活动,聚集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等全县126名文学爱好者的青葵文学社于2015年应运而生,文学社创办的刊物《青葵》,每季1期,已成为甘南县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通过打造“四季音河”品牌群文活动,甘南县培养了上万名文艺爱好者、上千名文艺骨干、上百名文化带头人,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甘南县的群文建设发生了质的改变,上百支群文队伍活跃城乡,文艺小分队走进基层,送文化到村屯、红色文化进社区等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推出,把优质图书、优秀文艺作品、优良展览送到社区广场、乡镇村屯、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特别是大量主旋律、正能量的原创文艺作品的推出,让老百姓喜上眉梢,纷纷表示,这些作品讲的是我们身边的事,说的是我们的心里话,超喜欢。

公共 | 唱响四季歌 惠民千万家——黑龙江省甘南县打造“四季音河”群文品牌纪实

甘南县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四季音河”群文品牌的打造,让很多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成为优品精品。甘南县积极创建各种推广平台,把这些作品推送到各种媒体及到省内外参加各种展演展览活动,全力推动这些文艺作品走出甘南、走出齐齐哈尔、走出龙江、走向全国,以此提高甘南县群众的文化自信。

于珍说,“四季音河”经过9年的锤炼,有了一定的品牌度。下一步将在打造传播力上做文章,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文艺作品建设、精品推广建设,让“四季音河”品牌活动再升级、再提质、再传播。

(甘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