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山东潍坊今年加力落实文旅提质赋能计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16 16:28

2月15日,2023年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定信心抓落实,振奋精神求突破,全力以赴推动文旅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文旅新贡献。

会议提出,2022年是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赢得重大发展的一年。全市文旅系统聚焦加力文化赋能,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唯旗是夺、事争一流,多项工作走在山东全省、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2023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落实山东全省文化“两创”要求,聚焦落实市委“1441”工作思路,秉持“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工作理念,以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为总抓手,全面落实“十大行动”,聚力抓创新求突破,蓄动能塑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文旅新贡献。

会议明确,2023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坚持“一个统领”,围绕“一条主线”,实施“四个提升”,做好“一篇文章”,用好“关键一招”。

“一个统领”是牢牢坚持党建统领,把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党建统领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持续强化全市文旅系统基层党组织各项功能,建设富有文旅特色的党建品牌;

“一条主线”是聚焦加力文化赋能,在延展城市历史文脉、强化优质文化供给、强化文旅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四个提升”是努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新闻出版工作水平、提升广播电视工作水平、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

“一篇文章”是做好对外交流合作的文章,做好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统筹发展文章;“关键一招”是开展“文旅改革攻坚年”活动,围绕发展的短板弱项和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事项,谋划实施一批改革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全市文旅工作突破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要认真落实省厅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坚持以“十大行动”为发力点,以提质谋发展,以赋能增活力,推动全市文旅工作持续走在前。

一是文旅消费提振行动,包括抓惠民措施配套、抓节事活动拉动、抓客源招徕引入、抓消费环境优化,要深入落实好“消费提振年”有关部署,积极创建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县,争取潍坊市创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二是产品提质行动,包括加快景区度假区提档升级、实施城市漫游精品工程、实施海洋旅游目的地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旅游文创;

三是百企领航行动,包括夯实大项目支撑、实施文旅“助企暖企”工程、完善金融赋能文旅发展、做大做强文旅市场主体、推动集约式集群化发展;

四是“两创”强基行动,包括提升历史文化研究阐释水平、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实施博物馆优化提升工程、擦亮“潍水考古”品牌,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等;

五是艺术“攀峰”行动,包括完善艺术创作长效机制、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叫响“好戏潍坊”品牌等;

六是文旅深融合行动,包括发展旅游演艺、非遗旅游、博物馆旅游、考古旅游;

七是跨界大融合行动,大力实施“文旅+”行动,形成文化旅游与多行业、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八是科技赋能行动,包括丰富数字文旅新场景、提升智慧化文旅服务,要以成立山东省文旅虚拟现实科技融合发展中心为契机,加快文旅元宇宙项目建设;

九是文旅富民行动,包括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实施公共文化润心工程;

十是品牌“强音”行动,加强潍坊文旅品牌全方位宣传,深入实施旅游形象提升工程,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广矩阵,建设网络精准营销体系,进一步彰显潍坊文旅系统形象。

此外,会议还结合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就奋力打造全国版权保护高地、推动全市广电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凝心聚力共同开创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等作出具体部署。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