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各地立足实际 谱写文旅融合新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8 14:11

目前,我国文旅融合发展如火如荼,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文旅行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各地文旅工作通过与相关产业的创新融合,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弥补传统文旅行业的短板。

 

“童话边城”铺展乡村旅游新图景

被誉为“童话边城”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地处西部边区,受多种不利条件制约,农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产业层次低。近年来,布尔津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加大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力争做到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群众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

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践行“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深挖冬季旅游资源,通过开展冰雪风情节、古老毛皮滑雪板狩猎赛、冬季冰雪摄影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旅游内容;组建古老毛皮滑雪板民俗表演队、叼羊赛马表演队及马拉爬犁队三支队伍,大力扶持“吉克普林滑雪场”,发展冰雪旅游,将“冷资源”打造成为“热经济”。

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还吸纳当地牧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与管理,充分利用牧民闲置的资产、富余的劳动力、丰富的农事活动,采取差异化文创运作模式,通过举办原始年、培养民间技艺传承人、建立特色工坊等方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投资近百万元,在五彩滩景区旁打造河谷风情园,让周边村民进驻经营14个特色毡房,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克孜勒托盖村等牧民定居点依托毗邻国家4A级五彩滩景区的区位优势,推行“党建+旅游业”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引领、技术帮带、产销服务的扶持,形成村村融合、村企融合、产业融合格局,初步构建了以克孜勒加尔村党支部为核心,克孜勒托盖村、鸿泰渔业有限公司、五彩滩景区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旅游业发展体系。

如今,布尔津县越来越多的乡镇村庄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大格局中。多形态的乡村旅游,实现了城乡旅游资源的相互链接和深度开发,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当地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兴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三文融合”豫西南加速文旅复苏

邓州市地处河南省西南部,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县级农业大市、工业弱市、财政穷市,同时旅游资源相对匮乏。但是近年来邓州市结合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在开发旅游产业上大打“文化牌”,使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起来。

花洲书院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知邓时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便诞生于此。为了挖掘弘扬范仲淹的“忧乐精神”,该景区立足书院文化底蕴,创新发展理念,精耕研学市场,带动景区人气和活力。今年,邓州市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范仲淹忧乐文化”“编外雷锋团”等文旅品牌,令各景区繁荣忙碌的景象再现,文旅市场迎来复苏。

邓州市文广旅局局长丁如意介绍,自春节假期以来,邓州陆续推出“春暖花洲 畅游邓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各类非遗进景区活动,旅游市场总体呈现快速回升状态。春节假期7天,该市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2023年是邓州的旅游景点建设年、旅游线路形成年、旅游品牌塑造年,邓州市提出“奋力开创旅游城市建设的新纪元”,通过“文旅”带“文产”促“文创”,实现“三文”有机融合,打造独特的文旅优势品牌。努力加快推进古城复兴,实施文旅振兴工程,力争完成九大景点建设,着力打造“十点一环”品牌路线,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

 

坚定文化自信 成就发展底气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通过打造农民青歌赛、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演讲大赛、农民冰雪节等12项群文品牌,带动全乡约1/3的人口参与群文活动,一改过去该乡无文化带头人、无群文队伍、无文艺爱好者、无文艺骨干、无群文活动的落后局面。

吉兴乡是木兰县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木兰县在文化建设上不断发力,创建木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推出木兰英雄谱、创办《木兰风》杂志、开展城乡文化广场系列活动。特别是木兰县博物馆,坚持10年送展览到乡村,推动广大群众了解木兰县历史,增强文化自信。

木兰县依托茂密森林、险峻奇峰及鸡冠山抗联遗址遗迹,精心设计推出包括木兰马旭文博中心、广信村三门徐屯红色抗联小镇、鸡冠山景区等八大景观的红色旅游线路,全力推动红色旅游建设。

据了解,鸡冠山景区推出了抗联火烧营储藏区、大小转山军事防御区、抗联第三军生产生活和训练场景还原体验区等景观,通过深入挖掘抗联遗址文化内涵,木兰县全力推动鸡冠山红色旅游热起来、火起来。

木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郭胜利表示,要通过5年的努力,在群文建设、文博建设、非遗建设、旅游建设等十大方面强势出击,全力加强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群众文化、冰雪文化等多种文化建设,让木兰的山更绿、水更清、雪更白、冰更洁、百姓更乐、城乡更富裕。

(统稿:李宙驰,参与采写:王伟杰、张莹莹、张建友)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