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国家图书馆发布2023年“四季童读”书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9 08:38

2月8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四季童读”启动暨2023春季卷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副馆长汪东波主持发布活动。

本次设立的“四季童读”项目,旨在为我国少年儿童读者提供专业的、权威的,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推荐阅读书目,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阅读氛围,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对阅读资源的需求,持续发挥国家图书馆在未成年人阅读指导和推广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熊远明表示,今天“四季童读”项目对外正式启动并发布2023年春季书单,这是我们前期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业界与学界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以期能够实现推新书、荐好书、助力儿童阅读的效果。

以此为抓手,我们将持续借助国家图书馆自身优势与业界学界力量,加大“四季童读”各季度推荐书目的时效性和质量,加大“四季童读”项目宣传推广力度,与更多公益组织、出版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合作,使“四季童读”推荐书目成为指导儿童读书、服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新的国家图书馆品牌。

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代表工作团队就“四季童读”春季卷书单的编制情况作了报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兴民,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分别代表出版机构和评审专家发言。

阅读教育研究者孙慧阳,中科院植物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史军等分别揭晓春季卷文学、人文、科普类书单。小读者代表作了精彩发言,与会嘉宾为小读者代表赠送了图书。

首次公布的“四季童读”春季卷推荐图书包括《它们和我们(全六册)》《小石匠:云冈的故事》等共计27种。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将以季度为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四季童读”书单。

项目研制过程中,国家图书馆秉持分级分类、平衡兼顾、客观公正原则,通过专家、出版社、大众等多元化主体推荐,多学科背景顾问团队审读与严格遴选,面向学前、小学初段、小学高段、初中四个不同阶段,量身打造人文、科普、文学类别的优秀童书书单,利用自身在业界影响力等优势,大力推动社会儿童阅读进程。

项目组特别邀请朱永新、海飞、王欢、方卫平、张明舟、杨燕娜、李晓明、史军、孙慧阳等来自阅读推广界、教育界、图书馆界等多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团队,确保书单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本次入选图书将在国家图书馆内进行线下展览与推介,到馆读者可随时翻阅了解图书详细内容。同时,书单也将在国家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推送,方便更多读者及时浏览查阅。该项目将与全国多家地方图书馆形成馆际合作,为地方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提供电子版书目及导读手册、阅读挑战活动素材、展览宣传资源等全方位支持。

针对偏远地区图书馆,将通过优秀样书邮寄、合作开展“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等方式,为特殊群体阅读打造平台,并将积极拓展新媒体推广渠道,进一步吸引社会力量,加大“四季童读”项目推广力度与辐射范围,不断提高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水平。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