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塑造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2 15:37

为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IFLA《公共图书馆宣言》,切实加强针对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地区居民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阅读服务,2022年,广东中山纪念图书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推出融合阅读活动70多场,吸引近14万人次参加。在2022年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公布的第19届图书馆营销奖获奖名单中,中山纪念图书馆的服务项目“特殊儿童服务1+N”成为出色的图书馆营销案例。

 

公共 |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塑造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在大尖山组织普特儿童进行阅读分享活动

 

6项内容服务特殊儿童,“1+N”模式联结社会资源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旨在以绘本为依托,结合儿歌、童谣、手工创作、舞蹈等艺术形式,提高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的阅读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帮助特殊儿童进行疗愈并有效回归社会。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包括6项主要内容:开设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馆、不定期招募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班、开发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课程体系和评估体系、开发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课程和实践研究、开展普特儿童阅读家长培训、组建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志愿服务队。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推出了“1+N”阅读推广模式,凝聚不同人群的智慧和力量,联结各类社会资源,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和帮助。其中,“1”是核心,即特殊儿童;“N”代表特殊儿童身边的人群和社群。该项目由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广东图书馆学会、粤港澳大湾区各成员馆参与举办,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和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而中山纪念图书馆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成立了专项小组,以项目负责制的形式管理,做到专人专职、分工明晰、团结合作、统筹推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无限服务链,构建更加全面、立体的网络服务机制,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效益。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中山纪念图书馆设计、制作并注册了“星悦童行·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的商标,创作了活动歌曲《我们读绘本啦》和《我们一起阅读》公益宣传片,树立起品牌形象。同时,在馆内开辟专门的绘本阅读空间,精选优质绘本,营造阅读氛围。

推广普特儿童融合阅读的关键在于家长和成人,推进在于图书馆员、志愿者和家长。目前,为本项目服务的志愿者共约900人次,服务时长约1800小时。志愿者帮助家长掌握亲子阅读方法,养成亲子阅读的习惯,并结合生活实际为孩子创作故事,最终达到接纳、融入、融合的目标,即增强社会对特殊儿童的了解、接纳、包容、关爱。

 

公共 |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塑造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打造专业服务团队,研发融合阅读课程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每期活动包括家长和志愿者培训、普特儿童融合阅读活动以及童悦父母读书会。其中,家长和志愿者培训由集中培训、实习和考核3个环节组成,优秀者将获得不同等级的儿童阅读推广资格证书,获评“儿童阅读推广使者”“儿童阅读推广大使”“最美儿童阅读推广人”等称号,并在全市范围内参与儿童阅读推广工作。

为打造一支专业的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培育团队,中山纪念图书馆开展《星悦童行:一次温暖和美好的邂逅》主题培训,开启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培育行动。该馆邀请心理学、教育学、图书馆学、儿童文学等方面的专家,为家长及志愿者开展《绘本国里探究竟》《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陪伴孩子快乐成长》等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培训。同时开展线上读书会,大家共读一本书,促进对特殊儿童的认知。专题培训为探索普特儿童融合阅读的方式方法,加强理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中山纪念图书馆组织特殊儿童教育专家、心理学家、儿童阅读专家、一线教师、图书馆员等成立普特融合阅读体验课程研发小组,研发一套适合普特儿童融合阅读的课程,兼顾普特儿童差异成长,已初步完成第一批8个单元的课程设计。同时,制定儿童融合阅读体验计划,探讨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评估体系。目前,中山纪念图书馆根据前期普特儿童阅读体验和跟踪观察、评估等,形成初步的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报告,特别研究推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专题图书书目》。

中山纪念图书馆利用纸媒、网站、微信、短视频、海报等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并开发文创产品,使其成为流动的宣传体,增加了融合阅读的知晓率和社会关注度,帮助了特殊儿童及家庭勇敢走向社会。

公共 |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塑造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四两拨千斤”撬动社会公益“大循环”,“五个有”共建共享共治文化新格局

浙大城市学院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阮可认为,中山纪念图书馆“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的落点虽小,但“四两拨千斤”,让一项图书馆服务项目撬动社会公益“大循环”活动,助力共建共享共治的文化新格局。

 

其创新体现在“五个有”:

一是有聚焦。聚焦特殊儿童,把服务重心、有限资源下沉到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弱势群体。

二是有合力。通过“1+N”联盟方式,聚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特殊教育学校、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市残疾人联合会等组织力量,导入更多人、财、物要素资源。

三是有体系。各项工作不是“零敲碎打”,阅读体验馆、阅读体验班、招募制、课程和评估、家长培训、志愿服务等一体化设计、系统化谋划。

四是有辨识度。设计、制作并注册商标,让品牌可视化、可衍生、可变现。

五是有动力。如向社会发布“儿童阅读推广使者”“儿童阅读推广大使”“最美儿童阅读推广人”等称号,激发市民参与的荣誉感、获得感,保持项目公益性和可持续性。

(图片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