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河南举行《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3 13:22

豫剧戏歌是以河南豫剧或河南其他地方戏曲元素,结合现代歌曲创作技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艺术形式。豫剧戏歌的诞生,是河南戏曲艺术文化的延展,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原文化。

艺术 | 河南举行《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

 

为讲好黄河故事,展示河南形象,总结推广系列戏歌创作的成功经验,推进河南文旅融合的深度发展,2月22日,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此次研讨会形式独特,现场专家研讨和演员演唱穿插进行。

“出彩河南”系列戏歌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创作,由黄河音像出版社统筹制作,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王兆逢担纲,作词由杨盛道和张昀完成。该系列戏歌,目前有《放歌河南》《老家河南》 《出彩河南》三首,是近年来豫剧戏歌的新尝试。

艺术 | 河南举行《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

 

据河南省戏剧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介绍,该系列戏歌中,《放歌河南》展现的是河南的发展变化,《老家河南》展现的是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名山秀水,《出彩河南》展现的是河南的未来愿景。三首歌用豫剧的基本元素加上歌的成分,亦歌亦戏,大气豪放,气象万千,充分展示了河南的大美形象,一经播出,社会反映强烈。

“创作这三首戏歌,是提高政治站位的需要,是展示河南形象的需要,更是增强河南人自信的需要。”主创代表杨盛道表示,创作系列豫剧戏歌,旨在用传统的戏曲和歌曲融合的方式,来宣传大美河南。

艺术 | 河南举行《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

 

“这三首戏歌思想性、艺术性非常强,它们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用艺术的形式讲政治,用演唱的方法做宣传。特别是作品《放歌河南》里把打好‘四场牌’用戏歌形式展现出来,政治站位高,也唱出了新时代党中央对河南的期望。”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高度评价。

“三首戏歌既是创新又是一种引领。”河南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认为,这三首戏歌是印在河南艺术创作中的一个亮点,它以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弘扬了河南传统艺术,传播了河南的历史文化,三首戏歌既有文采和思想,又有格局和高度,和政论性歌剧相比,它具有更多的审美属性,和文人性作品相比,它具有更高的政治站位。

艺术 | 河南举行《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

 

现场,耿玉卿、杨丽萍、喻新安、方可杰、马蕊、杨诚勇、王胜昔、王守国等多位专家纷纷对这三首戏歌给与高度评价。

首届河南省戏歌推优活动同步启动。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