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原创北京曲剧《永生花》:传统“老京味儿”唱出新北京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8 08:19

“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伴随着北京曲剧传统韵味的演唱,观众沉浸在北京曲剧《永生花》讲述的真情故事中。3月23日至26日,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市曲剧团创作排演的北京曲剧《永生花》,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首演。该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用京腔京韵完成了一次对爱和生命的礼赞。

艺术 | 原创北京曲剧《永生花》:传统“老京味儿”唱出新北京故事

剧中,北京大妞王骁得了重度尿毒症,需要换肾;余建平,名校博士,骨髓癌复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老父亲。一纸婚约,将两人的命运绑在了一起。两个生命,由病相连、相知相爱。尽管两人协议结婚,却在相处和理解中萌发爱意,从而真诚相对,以真情浇灌出爱意永恒的“花”。

演出现场,观众为故事动情落泪,尤其对剧中具有豪爽、活泼性格的北京大妞王骁感到熟悉。作为发源和形成于北京的地方剧种,北京曲剧本身的表演就以生活气息浓郁见长,天然具有表现时代和现实的特质。这次创排《永生花》,也是北京市曲剧团以传统文艺形式展现时代变化的一次尝试。

为了发挥北京曲剧的京味儿风格,并增加戏剧冲突,展现更广阔的社会图景,《永生花》编剧段姝把故事发生背景和人物设置做了调整,“真实故事原型中女主人公不畏病重,想方设法自救,那股旺盛的生命力,与北京大妞身上的豪爽直接,做事雷厉风行的冲劲儿很相似,所以我将女主人公写成了胡同里长大的北京姑娘,她的家人和闺蜜也都是老北京人。另一方面,把男主人公设置为外地乡村子弟,通过读书奋斗留在了大城市,这样就让二人形成很大的反差。”

艺术 | 原创北京曲剧《永生花》:传统“老京味儿”唱出新北京故事

段姝对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和选择有着这样的理解:“虽然主要笔墨集中在王骁和余建平身上,但其他人物一样让人感动,王骁的妈妈、弟弟、闺蜜和余建平的父亲,虽然各自生活的地域不同、经历不同、观念不同,面临的困境也各不相同,为了王骁和余建平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付出和给予,传递着人世间最深的爱。他们是那样的平凡而又不凡,无论遭遇命运的何种磨难,为人本性的善良却从未改变。”

如何让传统戏曲艺术更贴近现代生活,此次《永生花》在音乐和舞美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该剧在演唱上不拘泥于传统的曲牌和配器,而是嫁接了很多新的元素,比如首次尝试用钢琴来配器,甚至有些唱段以钢琴为主奏乐器,既保留了传统戏曲的韵味,又符合当代审美,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舞美方面,整个舞台背景以城市框架的剪影呈现,增加了如传统水墨画一般的韵律和质感。

艺术 | 原创北京曲剧《永生花》:传统“老京味儿”唱出新北京故事

“我已经多次和北京市曲剧团合作了,但这样的现实题材对于北京曲剧创作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舞美设计任思远着意用色彩表达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整体运用大量的黑白灰色调,在道具上唯一有颜色的是病床前一束鲜红色的永生花,而在景中唯一有颜色的是红色《永生花》的主题印字。我把所有的颜色都留在了演员的身上,想给观众传达一种概念,城市虽然是冰冷的,但人们是鲜活的、是有生命力的。”

造型设计武莎莎认为,戏曲发展需要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趋向,要更加接地气,“传统戏曲和当代生活存在一定距离,会为观众带来观演分离的情况,而现代戏曲无论从审美上还是戏剧体验上,更有熟悉感和亲和力,这需要在对传统戏曲的传承基础上,运用多样化的呈现和表达,这也是对北京曲剧乃至传统戏曲更好的传播方式。”

导演方毅恒表示,《永生花》是一部具有中国传统韵味的当代都市题材的北京曲剧。“我们希望呈现一个全新的风格,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接受能够喜欢。北京曲剧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也提供了较大的创新和融合的空间。”

谈起《永生花》的排演历程,方毅恒感慨良多,“新冠疫情三年,这出戏的创作受其影响非常大,很多时候大家只能线上交流。但大家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各司其职。三年来因为疫情,大家更深切地感觉到病魔离我们并不遥远,所以从这部剧讲述的故事中,也传达出要珍惜当下,相互支持,带着坚强的信念勇敢地活下去的信念。”

艺术 | 原创北京曲剧《永生花》:传统“老京味儿”唱出新北京故事

让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焕发光彩是戏曲艺术工作者始终关注、思考的命题。北京市曲剧团近年来的创作主要围绕着“老京味儿”和“新京味儿”两大板块多个系列展开,现实题材的创作是剧团长期坚持的重要创作方向。

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表示:“北京曲剧自诞生以来就始终贴近时代紧贴人民,1952年老舍先生为北京曲剧创作的第一部作品《柳树井》就是为了配合宣传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而创作的,所以北京曲剧而文艺作品就是要展现一个时代和这个时代人民生活的点滴,要引领和倡导这个时代正确的价值取向。”

《永生花》以现代的视听语言,呈现传统北京曲剧韵味,并在真挚的情感故事中歌颂时代选择和价值观,为观众带来感悟和思考,成为传统戏曲与时代嫁接的成功样板,也充分证明,北京曲剧从未过时。

(图片来自北京市曲剧团)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