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9月登陆武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9 16:35

3月19日,武汉临空港大剧院透露,由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于9月8日、9日在该剧院上演。跌宕起伏的情节、真挚动人的演绎,红色经典与优雅浪漫融为一体,《红色娘子军》将给观众带来美妙的艺术享受。

《红色娘子军》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舞剧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的壮美图卷。

艺术 |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9月登陆武汉

《红色娘子军》剧照

时至今日,时时会有“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的优美旋律在耳畔萦绕,可见这部民族芭蕾舞剧在中国观众的心中烙下的永恒印记。

《红色娘子军》从题材,音乐,布景,舞蹈动作,故事推进的方式等全方位创新了西方芭蕾舞,拓宽了传统芭蕾舞的广度,丰富了芭蕾舞的题材,不仅是中国艺术史上的扛鼎之作,同样是世界舞蹈艺术中的璀璨明珠。

芭蕾这门艺术本是舶来品,充满了公主与王子的浪漫形象,且西方芭蕾动作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比较秀气温婉,略显拘谨;而红色娘子军大开大合,以军帽、军鞋、军服装扮“娘子军们”,英姿飒爽,有几分阳刚之气。恰恰通过这种对古典芭蕾形象的颠覆,将芭蕾的精华与中国的气派融为一体。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芭蕾舞作品的独特性,正是《红色娘子军》最大的魅力所在。

《红色娘子军》在使用传统芭蕾的技术技巧之外,还特别使用了传统戏曲的对打技巧,“足尖弓箭步”“托掌背刀”等典型动作融入了中国戏曲倒踢紫金冠、穿翻身、亮相、圆场、双山膀、顺风旗、托按掌,以及黎族民间舞蹈中的钱铃双刀舞等语汇。绵延的椰林、盛开着木棉花的英雄树、充满南国风情的黎族少女舞和斗笠舞,无不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图片由武汉临空港大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