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世界微尘里》获首届漓江文学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7 08:28

5月13日,首届漓江文学奖在桂林广西省立艺术馆揭晓,深圳出版社出版的作品《世界微尘里》获得非虚构奖。这是《世界微尘里》入选2022年度“十大劳动文学好书榜”和入选《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又一大重要奖项。

漓江文学奖由广西作家协会指导,漓江出版社主办,旨在鼓励当代华语文学创作探索创新,攀登高峰,展示华语文学创作最新成就,凝聚力量,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学的深度交流。该文学奖每年评选一次,并举办“漓江文学之夜”颁奖及文学研讨交流活动。

首届漓江文学奖设置长篇小说奖1部,中短篇小说奖2部,诗歌、散文、非虚构奖3部。征集范围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正式发表或出版的首发原创文学作品,共收到参评作品190件。

此次漓江文学奖评审团队由余华、东西、程永新、张清华、张燕玲、谢有顺组成,其中余华担任评奖委员会主任,这也是他首次担任文学奖的评委。

经过评委集体讨论,最后进行实名投票表决产生。最终,王蒙的《猴儿与少年》获长篇小说奖;弋舟的《辛丑故事集》获得短篇小说奖、孙频的《棣棠之约》获中篇小说奖;穆涛的《中国人的大局观》获得散文奖、臧棣的《精灵学简史》获诗歌奖、莫华杰的《世界微尘里》获得非虚构奖。

余华认为,评奖的标准就是评出最好的作品,他希望看到的是一些能够让读者读了以后很难忘记的作品。因为毕竟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他的小说是面对读者的,要把读者放在心中,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评委们要评选出来的作品是那些把读者放在心中的作品。

《世界微尘里》就是将读者放在心中的好作品,能让读者产生共鸣与共情,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这也是东莞作家作品的一次实力展现。

图片 3.png

评委会的授奖词写道:“莫华杰的《世界微尘里》是关于打工者的长篇非虚构作品。这是一部卑微生命的筑梦之书,也是一部关于苦难与不妥协的觉悟之书,十几年真实疼痛的打工生涯,作者深切道来,泣血泣泪而不失纯良,平实真切又心情温情。作为一个生活的体察者和思考者,莫华杰既书写隐秘的自我,更超越病痛和绝望。于是,梦想与光芒,照亮了幽暗的岁月与尘埃;微尘的世界里,一位向上向善的普通中国青年,玉树临风。”

《世界微尘里》讲述了一个农村孩子反抗命运,不屈奋斗的故事。他患有强直性嵴柱炎,小学毕业即在家务农。不甘命运捉弄的他南下打工,疾病与低学历成为绊脚石,他只能在各种小厂辗转谋生。现实的打击并没有让他绝望,而是让他懂得了自强不息,生活磨砺使他获得成长。通过拼搏,他成为准上市公司的高管。他并不满足于生活上的改变,想要追寻梦想。他毅然辞掉高管职务,卖掉公司原始股,默默耕耘五年之后,他成为了一名作家。

这是一部关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家莫华杰以亲身经历为内容,书写十多年的打工生涯,向世人阐释:努力奋斗可以解决人生很多迷茫、苦难和绝望,就算是一粒微尘,也可以在世界里拥抱美好与希望。

《世界微尘里》是一部具有纪录时代意义的作品,真实还原了打工族和追梦者的生活,不仅对成年人有参考意义,对青少年更是有启迪生命的价值。莫华杰以超越苦难的朴实文字将自己的独特经历娓娓道来,故事讲得跌宕起伏,有代入感,能让读者产生共鸣。有评论家认为《世界微尘里》是一部难得的“青少年励志范本”。

 

作者简介:莫华杰,1984年生于广西钟山,现居广东东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东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散见于《花城》《作家》《山花》《天涯》《芙蓉》等文学刊物;出版小说集《赊佛》,入选中国作协2019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长篇小说《春潮》入选2021年文艺联合书单好书榜和2022年度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项目;长篇纪实文学《世界微尘里》入选2022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和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获得首届漓江文学奖。

(供图:主办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