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6 08:58

在中心阁里看“华章”、品味“广作”前世今生,在剧场和园区沉浸式感受粤韵风华,和孩子们一起“彩绘风筝”,在国学经典与陈氏太极的传习中领略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抓住春天的尾巴走进“茶和天下兴”的美学空间……4月29日至5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文化馆组织了近百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包括精品展览、演出、讲座、培训和特色体验活动,接待市民游客超过5万人。大家在海珠湖畔的新馆里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体验非遗之光在生活中灵动穿梭,感受文化之泉在生活中美好涌动,乐享“五一”假期。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八项精品展览,沉浸式体验艺术与非遗之美

“五一”期间,《“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特展和《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亮相,广州非遗历史、今天与未来的壮观图景徐徐展开。

粤剧、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并列为“岭南三大艺术瑰宝”。在曲水流觞的翰墨园中,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陈金章先生捐赠美术作品展(预展)“金色华章山河颂”正在举行,群众通过观赏部分精品力作,感受到祖国山河之壮美,继而走进画家的精神世界。

在广绣园中,“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汇集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近50项,展出100余件精品织绣染作品。

在广府园中,“茶和天下兴——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系列展示活动”邀请部分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传承单位和传承人参加展览,给观众更新颖的观展体验。置身园林,移步换景,艺术与非遗的作品也成了眼里的风光,和自然融为一体;亭台楼阁,水榭歌台,在休闲中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景美茶香,酌一杯润人心田。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与博物馆有所不同,广州市文化馆的展览巧妙地布置在不同的文化空间里。穿行于广场上的岭南盆景艺术特展中,让群众沉浸式领略岭南盆景艺术“因材取势、就木取景、师法自然”的独特奥妙。在公共文化中心一楼,广州市首个挂牌的市级非遗主题图书馆正式开放,在这里可以看广州市岭南武术视觉研究与设计创作课题成果展,看岭南传统武术拳种,观有趣的武术IP形象。

除了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外,“流动的文脉——广州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展开,展览展出200余件非遗精品佳作,热爱非遗的朋友们在这里流连忘返。

 

多场惠民演出,感受“粤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曾作为2022年广州艺术季压轴演出的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首演就好评如潮,这场由广东音乐曲艺团表演的精品演出于4月28日至4月30日在新馆连演3场。“好听!很久没有到现场看这样精彩的演出,今晚真得很开心!”观演群众对演出表达了喜爱之情。本次演出是在首演的基础上精心打磨,优化剧本内容,完善音乐曲目,丰富粤曲演唱元素,展现经典名曲的现代表达,以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精品呈现,让观众品味悠扬粤韵,感受百年广东音乐中永不褪色的时代精神。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5月2日,2023“穗群星·粤享五一”粤文化相声小品曲艺惠民展演在新馆剧场欢乐上演。演出由着名粤剧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何宝文主演,携手众演员带来相声、小品、粤歌演唱和魔术等精彩节目,与市民及游客朋友们一起欢度“五一”小长假。

除了专场演出,广州市文化馆还邀请了粤剧演员,在园区里表演《花好月圆》《帝女花》等经典粤剧片段,悠扬动听的广东音乐、扮相华美的粤剧与园林式文化空间交相辉映,观众们在移步换景中领略传统岭南文化的魅力。

线上的优秀节目展演同样精彩。5月1日,“穗群星·展风采”之“悦享五一小长假·劳动托起中国梦”广州市文化馆中心团队优秀精品展演登陆央视频,线上观看量超过了16万人次。展演汇聚广州市文化馆中心团队、创排基地创作的一批优秀群文作品,展示广州群文的深厚底蕴与勃勃生机。

 

特色文化体验与培训课程,乐享美好文化生活

趣味亲子活动爱意满满。“百姓学堂”特色体验活动之彩绘尤克里里促成一场音乐与美感的碰撞、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邂逅。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父母和孩子一起合作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情感。“百姓学堂”特色体验活动之彩绘风筝给孩子提供一个有趣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动手搭配颜料、调色、填色,发挥想象力,一笔一画、一色一调,用画笔绘出心中所想,让心中的色彩跃然风筝之上。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备受欢迎。“中华好少年之仁粤班” 带领孩子们系统学习儒家经典,领略优秀传统文化魅力。2023年国学系列活动之陈氏太极拳课程在“五一”期间继续开课,带领学员站桩打卡,习练陈氏太极拳混元桩、筑基六式、八段锦等,陪伴大家在假期修身静心、增强体质。

茶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五一”期间,群众在广府园参与“茶的打开方式”体验活动,在绿竹草木间尽叹中国茶,如绿茶中的苏州碧螺春,红茶中的福建坦洋工夫茶,黑茶中的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青茶中的潮州乌龙茶等,定时定点为群众提供品饮体验。此外,“茶的美好生活”雅集、“茶说中国好”讲座等体验活动逐一登场,以不同形式让大家一同识茶事、品茶香,探索先辈的智慧,知世界、和天下。

公共 | “五一”期间5万多人走进广州市文化馆,在文化氤氲中乐享假期之美

与此同时,“粤艺周周学”文化素养线上课堂也在5月推出,集中展播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经典优秀数字资源,大家在线上跟学粤语诗词朗诵、跟唱粤语流行歌曲、听赏广东音乐五架头经典音乐、了解非遗广彩广绣之美、欣赏群文经典原创作品等,度过一个丰富精彩的文化假期。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五一”期间,广州文化发展集团在新馆园区内提供了叹茶听曲、永汉咖啡、永汉士多、肯德基快闪店等延伸服务项目。

(图片由广州市文化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203XMY

责任编辑: 4203XM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