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18国际博物馆日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9 09:24

5月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阳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省主会场活动在广东阳江启动。来自粤港澳三地150多家博物馆、文博单位和企业近400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

本次广东主会场活动为期两天,其中5月17日晚同步举行启动仪式和博物馆之夜文艺展演。5月18日,主办方将推出非遗集市、文物鉴定、博物馆和文创参观鉴赏,打卡文旅游径等活动,通过陈列展览、社教活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更鲜活地亲近公众。

5·18国际博物馆日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

博物馆之夜是本次活动的其中一大亮点。博物馆之夜的文艺展演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海丝寻梦”,海丝之路原创曲目,以歌舞+情景剧的古典表演方式,反映波澜壮阔、横跨万里的时代沧桑和海丝文化底蕴。第二部分“致敬水下考古人”,首先以诗朗诵的形式全面回顾总结水下考古人的奋斗历程,概括海丝文化的内涵,提炼船语精神;再以“南海I号”打捞保护发掘的6位考古领队(俞伟超、张威、魏峻、孙键、崔勇、刘成基)影像为代表,身边人回忆点评,展现水下考古人工匠精神和无私奉献。第三部分“文博盛会”,通过歌曲《碧海蓝天阳江游》领略阳江全市风貌,带领观众感受山海兼优、风光秀丽的好客阳江;《博物馆印象》沙画表演,用沙画描绘全省十家国家一级博物馆特色建筑,展望广东省文博事业欣欣向荣、日新月异;广东方言原创说唱《岭南文博美美与共》,以说唱的艺术形式表现各地特色文化,以氛围带出大湾区博物馆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展望;歌曲《共圆梦想》歌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

5·18国际博物馆日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

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观展也是一种展示的手段。广东省内多家博物馆都对精品展陈进行3D扫描与数据共享,制作移动端展示网站,利用现代科技技术使展览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为使群众可以远程享受公共文化发展的相关成果,切身感受“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办方还收集这些精品展览为观众提供线上云展览服务,于活动日当天上线广东省18个地级市83家博物馆VR展览项目149个。在这里,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享受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广东省多家博物馆还发布一批优秀的数字藏品。

5月18日,市民还可以限额免费进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的文创街内设有展示区,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文创联盟成员单位、博物馆相关产品与技术商特色文创产品,并设有“漠阳味道”展示和制作阳江本土美食和特产,观众还可以在现场免费试吃了本地特色小吃。“非遗集市”展现了茶艺、阳江风筝、漆艺、阳江龙头制作的非遗技艺。

5·18国际博物馆日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第四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名单以及2023年广东省“博物馆进校园”优秀教育活动“十佳”项目,并确定中山作为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主会场。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旨在说明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共有备案博物馆377个,博物馆定级总量居全国第二位,藏品总数居全国第四位。广东作为全国博物馆改革唯一试点,为全国博物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开展探索。

(图片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