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青:全球旅游良好生态环境的构建需要支付产业的保障与创新

旅游 新旅界 2018-09-11 08:57

“万事达卡(MasterCard)不发一张信用卡,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9月9日举行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期间,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在接受新旅界(LvjieMedia)采访时这样介绍。

常青:全球旅游良好生态环境的构建需要支付产业的保障与创新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世界旅游联盟(WTA)的首批联盟会员、理事成员,万事达卡与大多数会员企业在业务上存在很大差异。万事达建立起了一个全球支付业务的信息交换和清算工作平台,支持全球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2000家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信用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00万的商家接受带有万事达标志的卡片。

支付是旅游消费行为中绕不开的一步,也是信息泄露的高危地带。近日华住旗下多家酒店品牌数据泄露事件,暴露了酒店行业在信息安全方面脆弱的防御。万事达卡拥有世界上覆盖面最大的支付网络,为全球各地的旅行者构筑起信息安全的防线。在会议期间,新旅界(LvjieMedia)也就安全支付、金融科技与旅游产业链结合等问题,采访了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

新旅界:WTA里有旅游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万事达卡在其中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家,跟科技和金融关系更大一些,您觉得万事达卡给WTA带来了哪些新视角?WTA对于万事达卡来说又能提供哪些新机遇呢?

常青:万事达卡虽然看起来像是跟金融科技密切相关的公司,但是在全球人员的旅行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个人的消费者还是商务旅行者,无论是休闲旅行还是商务出行,我们在全球旅行这件事情上起到关键的生态环境构建的作用。

首先,万事达卡电子化的支付能力在全球范围里都很强大,世界上最大的商户网络就是我们的网络,一张卡片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使用。这是经过我们几十年的努力构建起来的,为满足全球旅行人员的需求提供服务。

围绕着这样的一个能力你会看到什么呢?第一,世界各地的商家,可以把自己有价值的服务提供给更多的客户。如果你是一个在杭州商家,要服务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或者商务人士,不会存在现金没有了或者汇率搞不定等这些问题。

第二,它可以让一个旅行者走向更远的地方,而不用担心支付问题,只要有一张卡片在钱包里。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我们在背后起到了非常关键的生态环境补足的作用。

在此之上,基于金融服务发展所产生的相关信息、对消费者行为的洞察,也能更好地帮助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决定怎样提供折扣、制定积分规则、应该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权益等等。

对于商家来讲,需要了解怎样的优惠对于消费者更具吸引力。是买一送一、更大的折扣还是更多的积分?这些判断其实是基于对消费者的洞察形成的。

所以在底层的服务上,我们提供很多的增值服务给银行、商家和消费者。

简单来讲,全球支付的畅通无阻是全球性旅游得以蓬勃发展的底层基础设施,像一个操作系统一样,在上面再提供增值服务。

新旅界:对于与消费者切身利益非常相关的支付安全问题,万事达卡是否有一些创新的举措?此外,关于消费体验的问题,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已经非常普遍,这些新兴的支付方式对于万事达卡来说会是一个挑战吗?

常青:首先关于安全层面,我们拥有世界上覆盖面最大的支付网络,同时也是最安全的支付网络,在这个网络上,我们广泛地使用了各类最先进的安全技术。

万事达卡现在在中国发行的所有卡片都是带有芯片的,这些芯片卡,使用的是最高等级的技术,极大限度地防止信用卡欺诈。如果用户不是用这张实际的卡片,而是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端来进行应用交易的话,可以用到最新的支付标记化技术。它可以把你的真实卡号信息加以隐藏,而是以随机生成的一个支付标记来进行交易,这样的话就杜绝了一个问题——别人知道你的卡号以及相关的信息,并且用这些信息去冒充你的身份进行交易。

包括我们携手全球的其他卡组织共同推出的新的互联网支付标准3DS 2.0,通过这个新的支付标准可以有效地杜绝支付过程中的一些风险。

现在有些新兴的支付机构发展非常快,我觉得整个支付产业是需要不断创新和互相促进的,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对行业里的每一家机构都有帮助。

从创新的角度来讲,大家会觉得,万事达卡是一张卡片,其它是手机支付,这种使用体验可能对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更加强烈。但如果从全球范围来看,从出行的需求考虑,万事达卡无论是基于移动设备手机也好,还是物联网设备进行支付也好,都做得非常远,走得非常早,也取得了很大的市场规模。

在发达国家,大家非常熟悉的Apple Pay最早是在万事达卡的网络上推行的。在一些发展中的国家,比如非洲或者一些东南亚国家,银行服务本身还不能覆盖全部人口,覆盖率相对较低。在大部分人连银行账号都没有的情况下,万事达卡实现了这些人的手机支付,而且还不是现在的智能大屏手机,而是老式的传统手机。使用这样的手机,只要收发短消息,也可以很方便地给商家付款或转账。

所以在支付科技的创新方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根据不同的市场都做了一些创新。

未来,新兴的支付企业和我们这样一个全球性的网络之间会有一个良性促进作用,同时也存在很多的合作机会,大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整个支付产业里合作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新旅界:您刚刚也提到合作,那么目前万事达卡与旅游产业链上商家或者企业有哪些新的合作点呢?

常青:万事达正在进行大量合作。一方面是一些比较底层的、必须的合作。很多机构或者商家,客户在平台上订购旅行服务,必然有支付系统的需求。特别是当运营一个全球化的OTA平台时,会碰到五湖四海的客户,这其中一定有大量的客户会使用万事达进行支付,这首先就是一个基础的合作点。

在此基础上,我们为很多企业,针对我们的客户群体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在万事达卡的网络中有一些成长非常快的企业,Airbnb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消费者的偏好由过往的跟团到自由行,再到深入了解当地生活方式,Airbnb在中国的成长很快。而全球范围内,优步作为很多国家的打车首选,是另一个例子。

线上出行或者个性化旅行的选择在越来越多元化,万事达卡作为一个底层基础设施操作系统战略平台,正在帮助线上的旅行业者,接触到更加广泛的全球性客户,用标准化的方式为全球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供很好的保障。

新旅界:万事达卡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对WTA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常青:我们是WTA的理事成员,经历了WTA从创立到目前的发展过程,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和参与。

首先我们非常认同WTA的愿景,也在用实际工作帮助WTA进一步壮大。

未来,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可以借助WTA来做得更好,就是通过旅游来减少或者有效改善部分地区贫困的现象。

如何通过推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全球范围内的更好流动、借助旅游来改善一些贫困地区的经济结构以及就业结构,更好地解决世界各地财富分配不平等、收入不平等的状况,这中间很多具体工作,我觉得可以依托WTA这个平台来不断推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