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画满龙纹的手鼓 你见过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5 14:40

手鼓是鼓中的一个大类别,是一种打击乐器。各地、各民族称谓不同,制法也稍有差别。

手鼓鼓身扁平圆形或八角型,单面蒙羊皮或驴皮,框周围嵌有若干铜或铁制小铜钹。直径20厘米至50厘米不等。

手鼓的历史悠久,四至六世纪敦煌北魏壁画中早已出现。

看见文物 | 画满龙纹的手鼓 你见过吗?

路雪/摄

这面清朝的红漆彩画云龙纹手鼓面径23.0厘米,框厚7.0厘米,柄长21.3厘米。

此手鼓柄与鼓框均为木质,鼓柄髹朱漆贯穿鼓身,穿越鼓身之两端由两凸起处加固,凸起部分髹金漆,鼓柄底端饰如意云头纹。鼓柜上镶嵌两排描金钢钉,左右两侧还装有两个铜环,用以悬挂五彩流苏。鼓框上蒙革面,面上彩绘双龙戏珠纹,间以火云纹,形象生动。

据考证,该手鼓为清代宫廷宴飨清乐中使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