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29 09:57

5月28日上午,2021年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暨“非遗+旅游”主题展遇见瓦猫活动在昆明老街钱王广场开展。主办方邀请了云南省20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前来现场展示难得一见的非遗技艺,承办方之一的普洱景素茶文化有限公司还在现场呈现了“瓦猫制作非遗技艺”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肖依群致辞 孟昭濡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肖依群副主任表示,云南民族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有充分的资源开展非遗宣传展示、传承传播活动。本次活动汇聚了全省5个州市的20项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以“遇见瓦猫”为主题,以展示非遗传统技艺为主要表现方式,展现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并现场制作、体验、销售非遗产品,突出项目的技艺流程和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魅力。5月29日还将举行《璀璨非遗 薪火传承——童绘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的签发及颁奖仪式。在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还将举办“非遗购物节”,届时会有更多的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参与到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切实提升传承人的收入,促进非遗产品走进生活,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良好氛围。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前来参观的游客看到竹编爱不释手阮坤瑾

肖依群还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很多人正是因为云南各民族文化的多样与差异,才着迷于云南各地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有了到云南旅游的需求。同时,旅游的发展也为非遗的传播拓宽了渠道、插上了“翅膀”。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云南各民族、各门类非遗资源的挖掘阐发,通过提高传承实践水平,为云南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涵。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强的内生动力。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非遗作品展位前聚集了不少游客在咨询 孟昭濡

活动期间,5月29日,云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特别邀请了《璀璨非遗 薪火传承——童绘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的主编和小作者们前来活动现场领取书籍并零距离了解和体验非遗技艺。

“云南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而成为了中国非遗的一片宝藏之地,彩云之南的璀璨非遗需要在新时代的脉动里,以孩子们能理解、能接受的方式被认知、被体验,让孩子们从内心生发出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感情和不倦传习。璀璨非遗,需要薪火传承,我们希望搭建一个通道,让云南绚烂的民族文化经由孩子们的眼睛、双手和心灵被更多的儿童青少年看见、了解、热爱,让这些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深刻而隽永地流淌进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之中。”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璀璨非遗 薪火传承——童绘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云南省第一本描绘展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技艺的原创童书。书中收录了121名3至15岁小作者的绘画和文字作品,全部为孩子们经由对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体验之后,有感而发创作的绘画和在作画时的思想和情感的原创表达。本书主编彭维纳老师介绍。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景素文化展出的“瓦猫制作非遗技艺”文创产品阮坤瑾

活动由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普洱景素茶文化有限公司、昆明老街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将持续至5月30日。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藏族小伙向巴向记者讲解尼西黑陶的制作技艺孟昭濡

“非遗集市”助力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 开拓销售市场

游人学习面塑艺术 孟昭濡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