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带你体验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7 10:46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带你体验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申报的农历二十四节气(梅源芒种开犁节)作为民俗项目入选。芒种开犁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填补了二十四节气芒种在国家级非遗名录中的最后空白。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带你体验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

图片来源云和县融媒体

浙江一些地区有“开犁节”,在芒种当天举办。开犁节又称牛大王节。相传牛为天庭司草官,每年向人间播撒一次草籽。有一年春旱,草种枯死,牲畜待毙。牛官忽生恻隐之心,黑夜偷播草种,不料田园青草疯长,拯救了牲畜,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牛官被贬人间,指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牛大王也因此成为畲族农耕社会真善美的形象代言。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带你体验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

杨晓君 摄

云和梯田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在唐初的时候,有部分畲民举家迁入云和境内(就是现今云和梯田所在区域),使这一带形成了畲汉杂居的现状,成就了当地独特的畲族文化、农耕文化、女神文化等等。现今梯田一带的居民仍旧保持着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多古老的习俗和祭祀活动依然完整的保留至今,其中最为隆重的就是每年都举行的“开犁节”。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带你体验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

主办方供图

云和梯田开犁节是浙江省云和县梅源山区在每年芒种时令启动夏种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开犁节有一套完整、固定的活动程序,包括鸣腊苇、吼开山号子、芒种犒牛、祭神田分红肉、鸣礼炮、开犁、山歌对唱等,涵盖祭神、祈福、感恩和吉庆等汉族民俗文化,集中展示了汉族传统农耕技艺、民间艺术和民风习俗,体现了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核心思想。该民俗活动为研究农耕时代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审美取向及农耕文明的起源、发展都提供重要依据,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民俗学研究价值。云和梅源一带高山地区气温偏低,因此开犁仪式选择在每年的芒种时节举行,预示着农忙季节已经开始,并借以祈福。

目前,云和梯田开犁节已成功举办第十五届,节庆期间有非遗民俗表演、农耕文化体验等传统活动;也有新增的云和“野梨”音乐节、2021云和泥泞障碍挑战赛等全新活动。

 

责任编辑: 4141SDL

责任编辑: 4141SD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