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来自浪花中的传奇歌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7 11:50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来自浪花中的传奇歌谣

渔歌是中国民歌的一种。

渔歌汲取大海之灵,与波涛共鸣,是情感深厚的渔家史诗,也是渔乡文化的艺术珍宝。嵊泗渔歌是唱渔民和渔家之歌,是渔民自发创造的音乐文化,也是传承了一千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曲调具有渔民个性和海岛特色,有独特的感染力。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来自浪花中的传奇歌谣

嵊泗列岛,即嵊泗县所辖诸岛,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由钱塘江与长江入海口汇合处的数以百计的岛屿群构成,包括大洋山、小洋山、沈家湾岛、薄刀嘴岛等404多个大小岛屿,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16个。最初,来自遥远陆地的渔家先民漂洋过海来到嵊泗列岛,在海岛上艰难扎根。

伴随他们而来的还有质朴的打渔号子,融入到渔民生活的角角落落,一直传唱至今。因为记录渔家生活的嵊泗渔歌最能表达嵊泗人最真实的情感与最旺盛的生命力。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来自浪花中的传奇歌谣

嵊泗渔歌,属于珍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早已成为嵊泗列岛最为生动的音乐语言和最为醒目的文化标记。经过嵊泗文化工作者十数年的传承打造,嵊泗渔歌唱红了浙江沪、唱响了中央电视台、唱到了北京奥运会、唱进了群星奖的决赛,如今,已有十余首嵊泗渔歌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的大奖。

日前,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申报的渔歌(嵊泗渔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如今,嵊泗渔歌声名鹊起,不仅在嵊泗县内营造出人人会唱渔歌的良好氛围,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渔歌,爱唱渔歌。这些浪花中的歌谣,不只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了嵊泗一张极具活力的文化名片。

(图片来自嵊泗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