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盛夏走马九城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6 19:00

 

盛夏走马九城宫
盛夏走马九城宫
盛夏走马九城宫
盛夏走马九城宫
盛夏走马九城宫

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浸润着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游牧文化,而位于东胜区罕台镇的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在如火的盛夏正以如火的热情诠释着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游牧文化在这是如何融合与发展的……

如若游牧一天令你回味一生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由巴音敖包以及毕切沁(书吏)、布日耶沁(号手)、图克沁(旗手)、杜达沁(喊天人)、萨拉沁(挤奶员)、阿格塔沁(马夫)、哈日瓦沁(箭手)、乌日拉沁(手工匠人)、浩尼沁(羊倌、火夫)等9个部落的99座传统蒙古毡包构成的伊克汗蒙古游牧部落是一个独具游牧文化和蒙古民俗特色的主题园区。乘车或步行遍游这个园区,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游牧文化。

南来北往的游客生动而又形象的给伊克汗蒙古游牧部落总结出“九醉”。一醉下马酒,蒙古民族的酒文化博大而又精深,在九城宫每个游客都能切身体悟到“一敬长生天、二敬水草丰美的大地、三敬最尊敬的祖先”酒文化的深刻蕴涵;二醉长者赐名,来到伊克汗蒙古游牧部落的游客,均有机会得到蒙古老人根据你的年龄、性别所赐予的蒙古名字,祝你吉祥幸福;三醉蒙古服装,民族民族的头饰、服饰都是特殊的文化符号,戴上蒙古头饰、穿上蒙古服装,领略一次蒙古族服饰文化;四醉蒙古“男儿三艺”,骑马兜风、射箭打耙、摔跤较力,尽显英雄本色;五醉敖包相会,神圣的祈福、浪漫的爱情,情人敖包相会“十五的月亮升上天空哟……”;六醉夜色篝火,悠扬的马头琴声响起来、让人心醉的篝火亮起来,汇成歌舞的海洋“草原夜色美……”;七醉蒙古人家,喝一碗奶茶、吃一块羊肉、听一段往事、住一夜毡包,深度体验游牧人家生活;八醉蒙古美食,烤全羊、烤全牛,“美酒、奶茶、手把肉,让你吃个够……”;九醉蒙古印象,躺在草原上,仰望静谧而又深邃的星空,回味一天的游牧生活,你的耳畔还会响起悠扬的牧歌……,那是为“九醉蒙古”量身打造的情景演艺,《草原游牧人》《我是蒙古人》《苍狼大地》《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欢庆那达慕》等剧目,让你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中华乾坤坛和九曲黄河阵

中华世纪坛座落在北京,而中华乾坤坛传统民俗文化区则是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的一道独特风景。

中华乾坤坛传统民俗文化区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区优秀民俗文化的主题区域。巍峨于山巅的中华乾坤坛分为三层,分别代表天、地、人,正北五杆龙旗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圆十杆旗象征乾、兑、离、震、巽、坎、艮、坤、上、下十方,与外圆41杆旗共计56杆旗象征着“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的”56个民族,体现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

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总经理李保说:“像中华乾坤坛这样的旅游景区全国就这么一家,中华乾坤坛承载着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牢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体现。”

毗邻中华乾坤坛传统民俗文化区的九曲黄河阵,是晋陕蒙地区的一项传统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叫民间社火活动。该区域以365根原木柱构筑而成,在民俗传统文化中象征一年365天,木柱远近对称,纵横成行,阵内有吉祥寓意的九道门。每年元宵节,依据当地传统都要进行扭秧歌、舞龙狮、划旱船、踩高跷、打腰鼓、敲锣鼓、猜灯谜、奏唢呐、观花灯等社火巡游活动,并与转灯游活动结合,寓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九城宫还原“传统灯游会”传统民俗活动,为游客完整讲述“传统灯游会”的由来,使其成为长态化的游览体验项目。

2014年,“传统灯游会”由东胜区申请,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漫瀚小镇的文化风情

漫瀚是蒙古语芒赫的转音,意为沙原。

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是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游牧文化、陕北窑洞文化、鄂尔多斯梁外农耕文化于一体的别样景区。

鄂尔多斯常住人口中少数民族主要是蒙古族,汉族人口主要是走西口过来的陕北、山西两省的商人和农民,为体现这一历史文化风貌,九城宫的主体建筑以蒙古包、窑洞、四合院为主,其中四合院的突出特点是融合了蒙古民族以及北京、安徽、陕西、山西的的建筑特色,从而形成包涵多种建筑文化形态的漫瀚四合院。

而设在漫瀚沟里的露天剧场演出的大都是蒙、晋、陕地区喜闻乐见的蒙古歌舞、陕北民歌舞蹈、山西晋剧、二人台以及蒙汉文化交融形成的漫瀚调、漫瀚剧。

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目前有10个特色区域和60多个文化旅游项目,是研学拓展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九城宫研学旅行营地是鄂尔多斯地区最早开展研学旅行教育的培训营地之一,是“鄂尔多斯东胜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东胜区研学旅行教育营地”。已成功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家学校和机构1万多名中小学生。

走马观花九城宫,透过历史的云烟,我们仿佛看到了蒙恬率领浩浩荡荡的秦朝大军在修筑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仿佛看到了从陕西、山西走西口而来的农民正在起券赖以生存的窑洞,仿佛看到了头系白毛巾、身穿红褂子的演员正在演唱脍炙人口的漫瀚调……

(图片由九城宫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