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山之巅党旗红 | 记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5:22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安徽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光荣上榜“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国风景名胜区中的佼佼者。

黄山之巅党旗红 | 记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

▲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迎客松党委书记程光华代表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赴北京接受表彰。

黄山之巅党旗红

黄山之巅党旗红 | 记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

▲ “黄山再出发·创意黄山” 活动合影 蔡季安 摄

2019年11月,一篇题为《在黄山之巅,我看到了党旗和团旗》的网文被广泛传播:“从莲花峰下来,我们又回到了玉屏楼。在不经意之间,突然看到两面耀眼的旗帜——党旗和团旗,在玉屏楼高高飘扬,是那样的鲜艳,那样的亲切。”“看见了党旗团旗,我心里特别踏实,丝毫不用担心被宰、被套路、被碰瓷了,让我找到了丢失多年的旅游舒适感,这才是真正的旅游!”这是游客在黄山风景区游览时看到党旗和团旗的真切感受。

黄山风景区核心面积160.6平方公里,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身,每年游客接待量达数百万人次。景区一线有69个管理经营单位,隶属关系多元。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黄山风景区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2017年,黄山风景区在玉屏管理区成立第一个党支部——迎客松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所在区域内的综管组、派出所、医疗室、宾馆等8个单位49名党员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驻点情况就近加入党小组。经过多年探索,黄山迎客松党委已经形成组织完备的体系。

“迎客松既是一处举世闻名的风景,更是蕴含一种精神文化的标识,用迎客松来命名党支部,不仅是借名扬名,更是一种以更高目标、更高要求鞭策自我的党建工作精神。”黄山迎客松党委书记程光华说。

党建统领做文章

黄山风景区党组织建立后,以党建带群建,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服务”党群志愿服务,建设旅游咨询、投诉处置数字化平台,实行“互联网+服务管理”模式,为游客提供24小时一站式热线服务;在全省成立首支旅游警察队伍,设立7个“待警点”开展旅游警务;在重要节点设立19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先行赔付制度,落实“8分钟现场维权”等服务承诺,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今年“五一”期间,迎客松党委下属6个迎客松党支部在景区设志愿服务台8处,各索道、酒店开设志愿服务台12处,总计20处,遍布全山。党旗、团旗飘扬在景区各重要路段节点,旗帜下,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景点介绍、行李寄存、常用药品、免费热水等暖心服务。

黄山风景区树牢“以人为本、游客至上”服务宗旨,在全国旅游行业率先推出了综合执法“12348”工作模式,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充分肯定,在旅游行业形成了“联合执法看三亚、综合执法看黄山”的共识。在《黄山风景区综治组工作职责》实施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无处不在,设置“综合治理党员示范岗”“投诉处置党员维权岗”,做好片区旅游秩序组织和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片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法重点打击追客、拉客、强买强卖、欺客骗客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游客创造放心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在旅游高峰期,党员干部成为最可靠的队伍,经常连续坚守岗位16个小时以上,全力维护秩序、保障安全。

5月17日,由黄山风景区党工委等主办的“童心永向党,共绘新黄山”党建主题绘画征集活动在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黄山”上线,在来自全国中小学生的286幅征集投稿作品中,有30幅作品获奖。该项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动手实践中,刻画革命英烈的伟大形象,描绘党走过的伟大光辉历程,勾勒爱党爱黄山的多彩画卷。

通过党建引领,保护好黄山独一无二的自然生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景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推动景区发展动力,实现党建与旅游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

一名党员一颗星

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颗星。

黄山风景区在全景区探索实施“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三全防火”等保护举措,实现41年无森林火灾,保持了生态环境优美。这个奇迹背后,凝聚着迎客松党委和党员的艰辛努力。2018年1月,面对历史罕见的极端冬雨灾害,迎客松党委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行动起来,在高山严寒中连续四天三夜坚守作战、铲除冰雪,确保了迎客松等珍贵古树名木安全。

黄山之巅党旗红 | 记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

▲ 游客驻足观看黄山风景区“党在我心中—跟着门票学党史”专题展

今年“五一”期间,“党在我心中——跟着门票学党史”专题展在云谷寺地质博物馆展出,观展游客近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的全部展品来自迎客松第四党支部书记施春生的个人收藏。1981年就在黄山工作的施春生见证了黄山旅游从一张油印门票起步,到如今刷卡登山的发展历程。“一张小小的门票,记录了黄山旅游的发展故事,反映了时代的巨大变化。”对于举办此次门票展览,施春生有自己的想法,“我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图像、文字带入,通过一张张不同时期的黄山门票,让干部员工和广大游客了解黄山艰辛辉煌的发展历史。”施春生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迎客松党委坚持以提升战斗力为着力点,在一线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在徽菜、索道等领域创建11个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岗位标兵”“业务能手”争创活动。涌现出全国劳模姚文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传琳、“全国景区最美警察”范成龙、“中国好人”李培生等一批先进典型,“身边的榜样”带动群众,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推动景区保护、管理、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迎客松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景区保护、管理、发展的一条主线,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党员充分发挥骨干带头、先锋模范等作用,在保护中当先锋、在治理中当示范、在服务中当先进、在急难险重中当表率。

在党建红旗照耀之下,黄山风景区实现连续15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24年无群体性事件、27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长安杯”殊荣的景区。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