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原来它也可以动作姿态优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3 15:32

无极拳起源于清朝中期的乾隆年间,迄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据说其创始人为江南乐府刘仙岛,在长期对野生动物的生存技能、搏斗等相关技巧的吸收及领悟中掌握了对武学技术动作的各种姿势及发功的关键要领,并结合阴阳五行理论学说编创地支而列的十二形及乌金刀。清朝嘉庆年间将其技传给河南苔头蔡锦堂(嘉庆年间进士),并经其潜心研习功法,结合理论知识论证,使十二形及乌金刀更加理论化、系统化。后为了完善无极拳艺,弥补无极拳无枪的历史,蔡锦堂专门到天津静海县,与高祖坡(子三丰)换艺,习得“子龙大枪”,自此无极拳技术体系逐渐得以完善。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原来它也可以动作姿态优美!

后来蔡锦堂收徒天津的王玉珍,王又传徐永庆,徐又传高铠庭,高又传其子高铁静。纵观无极拳的发展过程,由于封建保守思想所决定的传播的封闭性和隐秘性,致使前两代传人甚少,直至流传到天津才形成两个大规模的传播高潮。

首先,是王玉珍先生广泛结交京津武术界名家,同时,在授徒上造就了一批后来的社会精英人物,如刘永祥、徐永庆、赵永胜、曹锟、阎雨轲等 。其后尤其是1931年第五代传人高铠庭19岁时在天津市东门外天后宫成立“天津特别市无极国术研究社”,广开门庭,面向社会招收学员,公开传授无极拳,35年间授徒愈万名。两代传人的努力提高了无极拳的社会影响力,亦使天津成为一个重要的无极拳传承地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原来它也可以动作姿态优美!

无极拳技术体系完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功法主要有无极罗汉功、三绝艺(踢桩、靠板、鹰爪功)和无极童子功。徒手套路主要有十二形、无极拳、无极形拳。器械套路主要有无极乌金刀、无极子龙大枪。实用技击形式有散打、擒拿和防身术等。

无极拳具有刚柔兼备、气力相合、内外兼修、健内壮外的特点。演练时动作姿态优美,方法注重实用。例如,它以十二形的演练为基础,在靠板上做踢、打、撞、靠的练功方法,练习者可以全面发展身体素质,迅速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增强攻防实用中的身体抗击打能力。无极拳器械中的无极大枪和乌金刀也具有与众不同的练习方法。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原来它也可以动作姿态优美!

“无极子龙大枪”是死把枪握枪法,要领是前后把相距一尺二寸,把内分五形,握住后双手固定,因而在使用中敏捷、灵活、有力、多变,素有“刀枪手,同样走”之称,再配以调气,达到了精神体系与机体体系的平衡作用。

而无极乌金刀招法简单、实用有效也使无极刀法名震津门。目前无极拳门主要流传的器具有:无极百种兵刃、无极靠板、无极独龙桩、鹰爪力坛子。图谱有:无极百种兵刃谱、无极十二形单式谱、龙形掌谱、无极拳谱、无极童子功图和无极罗汉功图等。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