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6 11:53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随着《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旅游这块风景独好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举目皆是“诗与远方”。2021年,又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揭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迷于街巷之间,浸入画卷之内,乐在品赏之中。

当我走过小河、画桥、青石板、古居,恍惚痴绝处,已分不清梦境与现实,只觉得自己是那千年前穿越而来,为寻一场旧梦,觅一处故乡。“青山横西郭,泉水绕查村。匆匆金陵客,淳朴山乡人。白云游子意,落日故国情。挥手自兹去,复蹈车马尘。”乡村具有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多彩和谐的人文之美、质朴浓郁的乡韵之美。行走在安徽山水之间,你会发现皖美乡村,更不止于此。

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村(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总有这样一些小小的村落让人动心,几十年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就是这个模样,很多年后依然是这个模样。

安徽存在有很多这样的古村落,虽不似江南古镇般柔情似水,却自有它的迷人之处。依山傍水,规模宏大的古建群,炊烟渺渺,窄巷间嬉戏的孩童,这里是有着蓬勃生气的世外桃源。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唐模人家(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唐模”这个村落名称沿用了1400多年。刚走进唐模古村,你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里如杭州西湖的景致,亭台楼阁水榭拱桥,远跳山色空蒙,近赏美不胜收,实属唐朝的模范,这极具古典风韵的园林却处处诗意然。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这是《诗经·伐檀》中的诗句。坐落于唐模村口附近的“檀干园”就是取其意而命名的。“檀干园”建于清初,又称“小西湖”。亭台楼阁、水榭拱桥点缀其间,湖堤檀木茂密,湖面波光水影,远眺山色空蒙,近赏美不胜收。徽州古村的村头一般是由老树、河流等组成的“水口”景观。潺潺流水预示着滚滚而来的财富,而葱郁茂盛的树林则象征着家族人丁的兴旺。

“溪流无岁月,堤树有春秋。”行走在唐模,依稀穿行在时空的记忆中,有种陶醉其中、迷离恍惚的感觉,仿佛悠然游荡在远离尘世的仙境里。唐模如诗,浪漫却如此真切;唐模如梦,茫然却并不遥远;唐模如画,绚丽却又置身其中。

离别之时,终于豁然开朗、醒悟过来,原来那种对唐模一见如故的倾心,是源自记忆深处熟读成诵的经典诗文、是脑海之中时常回放的熟悉画面、是珍藏心底深切向往的精神家园。

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青山深处的将军村(图片来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个在安徽适合自驾游的避暑胜地——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这里很美,离黄山很近,却很少有人去过,温度比周围的城市都要低5-7℃,适合避暑,平时休闲,周末出游,徒步或者是登山远眺,不论是从养生还是游玩的角度上看,都不耽误。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池州市青阳县将军村(图片来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快要到达的时候,会看到很大的一片荷塘,里面满是盛开的荷花。跟着荷花的指引进入到这景区,入眼望去都是竹海,顿时我们想要的那种幽静感就来了,还是走在山间的小路上,烈日炎炎,寻一处阴凉来拍上几张照片。走进九华后海景区之后,沿着景观大道一路向里走,可以看到缓缓而流的溪水,还能看到乱石在河岸边,进入眼帘的每一帧都像是在画里一样。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巨石怪潭,飞瀑直下,走在山林之间,这些给你带来的不止是凉爽,名山大川有他们的魅力,而这种“小家碧玉”也有他的好处。飞瀑之下是百丈潭,据说到现在还没有测出整个潭底有多深。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将军村在青山碧水中独享静谧(图片来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安静低调,山上怪石之间还有苍松挺立,比起黄山的大气磅礴,走到这里安静地听听鸟鸣也不错,对吧?

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南河村

在这里,处处流淌宁静。空寂的村落,雨后的清晨,夏日的景致,显得格外澄清,让人的心也变得透明起来。在这片寂静的世界里,溪水只是轻轻的流,鸟雀偶尔啼鸣几声,狗儿也不愿打破这气氛,让这流淌的宁静变得更加婉转和悠长。

南河村坐落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最美国道318穿村而过,从国道318线分路,沿着一条小路向着江边走去,也就看到古村落的入口。这里有有明堂山、妙道山、天峡、天悦湾养生度假区等4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优美,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安庆市岳西县明堂山景区(图片来源:岳西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安庆市岳西县妙道山景区(图片来源:岳西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安庆市岳西县天峡景区(图片来源:岳西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安庆市岳西县天悦湾温泉康养度假区(图片来源:天悦湾温泉康养度假区)

这里处处充满生机。古老的黄角树发出嫩绿的新叶,撑满村落的大部分空间。石阶缝隙间争先恐后地长出片片蕨萁,叶尖挂着颗颗晶莹的露珠。路边空地开满金黄色的野花,青苔、野藤爬满山墙。鸟儿不时地从枝叶后窜出,又匆匆消失在山语间。空气中弥漫着林木青草的芬芳,还有湿润泥土的气息。

“乡”约秀美皖村,心宿诗画桃源。白墙黛瓦,流转着黄月古韵,走在历史的光影中,一切都仿佛在昨日。

黄山市黟县宏村镇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宏村日落(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宏村,无论背负多少盛名,她独自执著地远离尘世,在宁静中度过每一个日出日落。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星空下的宏村(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千山万水风尘仆仆寻她而来,她依然轻柔地以一水之隔婉拒在面前,好似淡了红尘梦。静静地蛰居在时光深处,犹如佳人垂暮的张爱玲。古老的宏村,依山傍水,四周山色与粉墙青瓦倒映湖中,古朴的马头墙,幽深的古巷,吸引无数人纷至而来,一心只为这神往已久的山水画卷般的村落。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水墨宏村(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沿着窄窄小巷缓缓而行,心情是散淡的,门前小溪里有村民在洗衣,洗衣是用那种古老的木槌敲打的方式,让我们恍然回到了旧时光里。继续逆流而上,一湾半月状的碧水忽然映入眼底,噢,这里就是月沼,犹如一轴浓墨的山水画跌落在地,展现眼前。

宏村人是宁静的。宏村人一边用软软的徽州普通话招徕游人,一边安静地做着自己的手艺,木雕、竹雕、印章等,游人或驻足凝视,或挑拣艺术品,他们依然低首垂目,像艺术家般沉浸其中,只有你欲买时,他们才分一部分神给你。是古老安静的宏村,给了他们钟灵之气。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宏村木雕(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红杨镇(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粉墙黛瓦,高高的马头墙鳞次栉比。街长两三里,湾湾的青石板路,油光水滑,无言地诉说着小镇的沧桑过往。

快来安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红杨镇西河古镇(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小镇上药铺、布店、米行、酱坊、客栈、当铺、茶楼等应有尽有,沿江东巷下行数丈,沿河码头停泊看百十艘大小商船。青弋江水静静地沿着小镇流淌,幽蓝的江水,洁白的河砂像两条彩带萦绕看小镇。两岸竹林滴翠,柳树成荫,不远处,珩瑯山拔地而起,它像一座高大的弥勒坐佛,护祐着小镇的百姓,青弋江水清澈见底,鱼儿游弋其中,岸边年青的小媳妇和姑娘们三五成群,在河边淘米浣衣,伴着吧吧的捶衣声,不时传来清脆的笑语。

雨季水涨河深,木船扬起高高的白帆,长长的木排竹排绵延数里顺流而下,船夫高亢的号子连绵不绝。

天刚发白,小镇就醒了。担水的脚步声,店铺开门声,小贩的吆喝声交织在一起,茶客们聚在吊脚楼茶楼品着茶,谈着生意经,讲着小镇上时闻趣事,侍太阳刚升到屋顶时,小镇真正地喧闹起来,四乡八村的乡民,走南闯北的商人把小镇挤得满满的。各自忙碌着。午后人群渐渐散去。傍晚夕阳西下,小镇上空开起缕缕炊烟,此时小镇是那样的宁静祥和。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