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0:29

9月6日,“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专家研讨会暨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本次研讨会暨启动仪式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及中国文采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的开创与建设”,会议主要议题为:发展我国青少年文化素养的目的和意义;如何培养与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如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持续推进青少年文化素养工程等。

“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启动

研讨会现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供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并宣布“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外展部原主任、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党委书记兼馆长杨阳,北京一〇一中学原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严寅贤等来自各界的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从多角度探讨了青少年文化素质教育发展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成绩,肯定了针对青少年开展多门类、跨领域、全面发展的文化素养培育的重要意义。

会上,有专家谈到,中华文学基金会近三年来积极推动“茅盾青少年文学院”项目就是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共建公益文化项目的有益尝试,也是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专家们认为,未来“青少年文化素质发展与推广工程”要在总结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扩展与青少年相关的公益文化项目的范畴和形式,充分发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5A级基金会的引领示范功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公益资源,为青少年文化素质发展铺路。

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乡村和众多偏远地区,受制于地域和经济条件,义务教育阶段的文化素养教育和专门的美育开展状况并不理想,但青少年文化素养的教育应该成为公平的教育,每个孩子都应该享有平等机会,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逐步缩小差距。因此迫切需要文化素养教育普及。

会议还邀请到作业帮小鹿素养、好未来励步素养、网易有道精品课等社会教育机构作为列席嘉宾,参与到工程共建思路的研讨中来。各机构的与会代表从各自的日常工作实践角度,分享了青少年文化素养推广的实际手段,从线上资源共享和线下美育体验等方面为会议议题做了有益补充。

与会专家倡议,在工程框架之内还可以开展更多公益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组织、机构、学校加入到行列之中,为青少年文化素质教育做出贡献。

当前,我国教育界正面临深刻变革,在“双减”政策落地、k12教培转型的大背景下,教育事业应当重回培养人、塑造人、影响人的轨道,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质教育,培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合格人才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此次研讨会,也正是在“双减”政策、教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专家们认为,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美德,滋润情操;用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寓教于艺,让青少年们感受文学之志,文学之道、文学之美,从而建立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审美观、文化观,坚定文化自信。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文化素养教育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文学家、艺术家,而在于能够促进每个孩子的心智成长,赋予他们理解社会、认知文化的能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青少年文化素养发展与推广工程”这个平台,能够助力全国更多青少年沉浸在美好的文学艺术世界中,感受美的力量,也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心灵,创造出更美的世界。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