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我国唯一保持祭祀仪式的民族手工技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2 14:10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我国唯一保持祭祀仪式的民族手工技艺

毛绣(察哈尔毛绣)是察哈尔蒙古族古老的传统手工艺,目前是我国唯一保持祭祀仪式的民族手工技艺,它使用动物皮毛中的锋毛(退绒),在传统的大经纬纱网上栽植出各种动物图案。其作品写实、立体、粗犷、鲜活、能够真实再现动物的原生状态及蒙古族的工艺特性,具有很强的艺术力,是原生态的草原民族工艺,被誉为“平面标本”。

察哈尔毛绣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周边及北京市等地,蒙古国也有分布。其制作流程主要包括:设计、选毛、鞣毛、浆毛、勾绒、剪毛、栽活、配景等不同工序。

前期设计分画稿制作与心稿制作。这一过程要求艺人反复观察动物、临摹画稿,直到无需画稿,对所制动物了然于胸。具体制作可分为单面绣和双面绣,基本流程是:先将皮毛鞣制后,根据需要剪下不同长度、颜色的锋毛栽植在纱网上,形成动物轮廓;再给毛绣动物安置口、鼻、眼等器官;最后,配置背景等,制作工艺复杂,要求艺人达到心想手到,所制动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我国唯一保持祭祀仪式的民族手工技艺

察哈尔毛绣作品《红鬃烈马》 图片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察哈尔毛绣就地取材,所制成品,环保可靠,既可作饰物观赏,亦可用作床上用品、坐垫靠背、服装衣物等使用,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其传承方式主要由家族传承扩大为师徒传承。利用五畜皮毛,这些草原上取之不尽的原生材料来复制草原动物,有着生命再造之用意,反映出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的优良传统和审美习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

察哈尔毛绣是古代蒙古先民的优秀文化,也是毡罽工艺中的重要内容,对于研究中国工艺文化的发展,马背民族原始图腾崇拜,人类与动物共生理念以及热爱生命、保护环境的传统美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5月,察哈尔毛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