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学良学过的非遗技艺,你知道是什么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6 14:45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张学良学过的非遗技艺,你知道是什么吗?

傅氏形意拳由近代武坛巨擘形意大师傅长荣所创。傅长荣,字剑秋,号侠农,1880年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曹庄村。自幼演习武功,曾师尚汇川习少林宗法十年,并从申万霖习形意拳数载。1908年,投身形意拳大师李存义、八卦掌名家刘凤春等巨匠门下深造,其技艺日见精纯,功力独到。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张学良学过的非遗技艺,你知道是什么吗?

在继承了形意拳的真谛后,傅剑秋汲取少林、形意、八卦、太极等各门派武术于一炉,既兼容并包,又自成体系。他练法源于河北,又不同于河北、山西和其他支派的独特技法,在形意门中以独特的风格和高超技艺在50多年武林生涯中,行走于沈阳、沧州、上海、无锡、杭州、天津等地,设馆收徒广泛传播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少林拳,两次闯关东。其间,为扬中华国威,置生死度外。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张学良学过的非遗技艺,你知道是什么吗?

1926年,任张作霖侍卫长、东北军武术教官,教授张学良、张学成、韩光第、胡文通等东北军高级将领形意门武功。1927年,结识武当山道长徐本善,并且相互传艺,徐道长将武当太极拳、武当剑、玄武棍、龙门枪和乾坤球传给傅剑秋。而傅剑秋将形意拳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徐道长。1929年,任上海警备区项致庄部队武术教官、无锡国术研究所总教练。傅剑秋艺贯燕赵大地,大江南北,弟子桃李满天下。现存的傅氏形意拳谱,对研究中国武术的发展和其它武术技法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