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来宾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推动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7:15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在创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积极探索“公共文化+”融合创新模式,以此提升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来宾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机构与旅游服务中心深度合作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旅游服务中心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突出来宾特色和亮点,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公共|广西来宾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推动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来宾市推荐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馆、象州县图书馆分别获评为国家级、获评为自治区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同时,发挥试点单位引领作用,来宾市启动市级试点评选工作,在全市甄选出20多个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试点,建立起市级项目库,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来宾市积极申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荣誉,发挥公共文化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作用。2016年,来宾市博物馆获“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2020年,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来宾市第一批、自治区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命名,来宾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获来宾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

此外,来宾市通过创新实施来宾文旅会客厅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主动作为,深挖地方文化旅游特色资源,积极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接,加快推进“厅市共建”工作,发挥厅市联动作用,全力打造来宾市文旅会客厅品牌。来宾市从上级专项资金中安排327万元,在市城区创新实施“来宾文旅会客厅”项目,推进建设来宾文旅会客厅·来宾文旅融合体验中心(高铁北站)、市图书馆市民阅读交流大厅、水上市民舞台等,其中市图书馆市民阅读交流大厅月均接待群众人数2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来宾市城市形象。

公共|广西来宾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推动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志愿服务方面,来宾市探索打造了“文旅合伙人”服务模式。2019年,在来宾市象州县试行“文旅合伙人”特色项目,成效凸显。随后“文旅合伙人”服务模式在全市铺开实施。该项目利用现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传承基础,吸纳农业、体育、水利、交通等以及社会各行各业组成文旅合伙人,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多部门联动,促进农商文旅等深度融合,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赋能乡村振兴。如:象州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与社区、扶贫办、文广旅局、农业农村局、致富带头人合伙推出文创产品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项目、食用菌种植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获得30多万元收入,为社区居民提供扶贫岗位,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实现了文化、旅游、经济与社会效益相结合。

(图片由郭凯倩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