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玉林实施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工程实现基层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5:12

在创建和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广西玉林市通过大力实施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工程,实现基层文化活动经常性和常态化。

近年来,经过大力推动文化设施场馆建设,玉林市基本建成了中心馆、县级总馆、乡镇分馆的总分馆服务体系,搭建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全市8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10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线上线下服务。

公共|广西玉林实施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工程实现基层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

在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网络的基础上,玉林市制定和完善全市文体活动实施办法,广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广场文化活动,大力繁荣广场文化、村屯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实现市、县(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服务文化活动经常性和常态化,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占领基层文化阵地。

公共|广西玉林实施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工程实现基层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

如北流市组织开展民间艺术小戏台“周周演”活动;玉州区依托57个“百姓大舞台”,指导文艺志愿队“天天练、周周演、月月新”,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玉东新区依托“五彩田园”农业嘉年华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主题群众文化活动。

同时,玉林市建立了城乡服务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艺术精品下基层,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 种文化”,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文化项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目前,全市共建立105个图书流动服务点、115个群众文化流动服务点,有文化志愿服务机构136个、志愿者队伍459支。文化工作者、签约文艺家和文化志愿者进驻社区和农村开展公益服务达1.68万人次,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保持活跃。通过开展流动文化服务,使各馆站的服务外延,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弥补了服务缺口,扩大了服务半径,进一步促进城乡文化资源有序流动,推动城乡文化协同发展。

公共|广西玉林实施城乡文化互动交融工程实现基层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

此外,通过实施农村文化援助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经常性开展农村文艺展演、民间艺术节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化遗产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化下乡”活动,促进城乡文化的互动交融。如2021年玉林市博物馆先后到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兴业县龙潭小学、玉州区仁厚初中开展“永远跟党走——玉林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和《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主题课堂进校园活动。

玉林市还积极鼓励农民自办文化,逐步解决群众看戏难、看书难等问题,引导机关、团体、城市居民等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捐助,开展各种形式的城乡结对共建活动,重点支持文化站、图书室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公益性文化实体和文体活动。同时,通过举办农民艺术节、阅读节、小戏小品展演、电影展映、农民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组织乡村特色文艺以展演、会演等方式多进城、常进城,在与城市文化的交流中进一步弘扬农村文化特色,彰显个性,促进城乡文化的互动融合。

(图片由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