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山东烟台:建立精干高效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2 11:43

公共|山东烟台:建立精干高效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记者12月21日从山东省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烟台近年来建立健全文化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为基层文化队伍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期间,当地突出“一支队伍建到底”,创新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同时,发挥系统内专业队伍的引领作用,鼓励全社会参与文化服务,凝聚最广泛的文化服务力量,打造一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过去几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专业艺术院团火炬工程,培强做大专业艺术院团。创新机制,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为契机,京剧、吕剧、歌舞剧院三团合并为烟台文化艺术中心,建立实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重的绩效考核机制和专业艺术队伍燎原计划,更好地发挥专业院团引领效应。创新模式,建立“名家传、名团帮、名剧带”模式,培强本土力量。邀请京剧大师王蓉蓉作为原创京剧《戚继光》艺术顾问,并携手烟台市京剧院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目前,全市培养京剧、吕剧、歌舞剧团3支市级专业文艺队伍和7个县级专业文艺队伍,以及一批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优秀青年演员。2018年来10个专业艺术院团新创作剧目15部,年平均演出场次1500场。借力提升,积极争取国家京剧院在烟台牟平设立“国家京剧院基层活动站”,成为国家京剧院第一个县级京剧艺术传承基地,借势高级别院团提升本土创演水平。

公共|山东烟台:建立精干高效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实施萤火虫文旅志愿者工程,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培育高水平志愿团队,烟台市文化馆孵化培育的烟台文华爱乐乐团等6个志愿团队,每年开展市内及“春雨工程”山东省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公益演出100多场,相关经验在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上全国推广。烟台华韵民族乐团入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开展为期5个月的环渤海津冀辽鲁四省(市)巡演,先后走进17座城市、举办音乐会17场、艺术研讨会3场,吸引观众3万余人,彰显了烟台本土志愿乐团的实力与担当。

打造文化场馆特色化志愿团队,在公共文化场馆设立志愿者工作站,建立“场馆+志愿者”工作机制,形成了博物馆小志愿者讲解员、美术博物馆驻馆艺术家志愿者、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兵志愿团队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壮大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制定《烟台市“萤火虫”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印制“烟台萤火虫文化志愿者”证书,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协同,加强对文化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分级分类管理,壮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公共|山东烟台:建立精干高效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实施群众文化星火工程,不断壮大社会文化力量。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鼓励社会文艺院团发展,出台系列政策,鼓励社会团体开展艺术创作,开展文化活动,培育了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扬光普赵悦读会、千千阙女子合唱团等300多个社会文艺院团,每年开展演出、培训等服务3000余场,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支撑。培育民间剧团,通过“百馆联千村,千人联千居(社区)”结对子、种文化机制,2018年来累计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3000余支,发展各类基层舞蹈队、戏曲队、表演队、模特队、秧歌队、锣鼓队、歌唱队等民间文艺团队3000余支,培育基层文艺骨干万余名,点燃基层文化“自生”火种。

牟平区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模式荣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培育公共文化星火带头人,通过“评选+推荐+培训”模式,培育“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50名,乡村致富带头人18名,起到了“能人”引领的“裂变”效应,壮大公共文化服务力量。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等3人,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名单。

(图片为烟台市公共文化相关主题场景,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