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让桃花盛开在群众心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0 14:05

敲起架子鼓,吹响葫芦丝,书写一幅幅大红春联——新春来临之际,桃花镇文化站格外热闹。

近日,安徽省肥西县桃花镇综合文化站喜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不仅站里的常客来得更勤了,外地打工人回乡也会过来看看新鲜,还有些外来游客也好奇地前来参观打卡。

桃花镇的群众文化生活如同桃花盛开,灿烂美好。

公共 | 让桃花盛开在群众心中

文化站该长成什么样,1000名居民谈意见

桃花镇综合文化站是栋临街小楼,交通方便,门面醒目。

桃花镇党委宣传委员臧世超介绍说,该镇是工业重镇,经济发展起来后,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惠民。2019年镇政府投入200万元,对文化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站内楼上楼下约1000平方米,配有图书室、书画室、道德讲堂、儿童活动室等,站外配有宣传栏、大舞台、文化广场和LED大屏。文化站设施现代化,装修时尚化,面貌一新。

为何文化站要升级成现在这个模样?并非镇领导拍脑袋决定的,而是精准把脉群众需求的结果。施工之前,镇里广泛调研,走村入户,听取民意。

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家文介绍说,为了办好群众满意的文化站,当时镇上建立的手机微信群,1000名居民谈意见,总共征集居民意见近5000人次。经过梳理、论证,形成方案,再进行升级改造。比如说,居民希望看戏看电影,就修建了多功能演艺厅;群众希望学舞蹈、练瑜伽,就修建了舞蹈瑜伽室。文化站升级后不仅条件改善了,而且更好地体现了群众意愿。

当地群众自豪地点赞说,我们镇文化站是全县最好的,比有的县文化馆还好。

社区六年级学生孟华说,“我经常来文化站,环境很不错,还经常举办一些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我放学经常和同学一起到这边写作业,看书。文化站还开展各类公益的培训活动,我报名了每周六的葫芦丝班,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学习,教得很好也很有耐心。”

74岁的岳甫元老人说,“文化站真不错!我们年纪大了,之前除了在广场晒晒太阳,打打牌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自从文化站开放,也造福了我们这些老人们。我现在经常和老伴一起过来听听庐剧,看看电影,写写毛笔字,有时文化站也会为我们这些老人们开展一些活动,感觉生活都变得充实了,必须点赞。”

公共 | 让桃花盛开在群众心中

文化站该怎么管,社会化运营谱新篇

其实,桃花镇文化站硬件建设也许还算不上全县最顶尖的,更值得称道的是在运营管理上进行了创新。

2019年底,在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桃花镇在合肥市率先探索乡镇综合文化站转型升级,推动文化站职能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择优引入社会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合同约定、奖惩措施来指导和监督文化站运营。

桃花镇文化站站长刘静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文化站本身人手不够用,许多事有心无力。社会化运营后,站内配有9名专职文化工作者,负责文化站的免费开放、活动开展以及日常管理。力量增强了,职责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做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实现了场所设施“有人管”、图书“有人看”、活动“有人气”。

现在,文化站全年每天开门,每周不少于70小时的开放时间。群众随时可以来看书读报。瑜伽班、葫芦丝班、书画班等常年举办,免费授课,“每次办班,我们在手机上发布预约信息,往往20分钟内就报名满额了,因为我们是按群众点单开的班。”刘站长说,文化站让群众充分享受了文化福利。

截至目前,文化站累计免费开放时长约6190个小时,服务人次约5万,图书借阅约3050次,提供办证服务约200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约300场,群众服务的满意度测评为100%。

文化站该做什么,青春风暴活力无边

公共 | 让桃花盛开在群众心中

说到文化活动,运营单位合肥市蜀山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员工值得一提,这支队伍成员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富有文化情怀、青春活力以及社会活动策划能力,她们为桃花镇带来文化的青春风暴。

文化站运营单位责任人赵婷婷看起来比较瘦小,却是激情充沛,她介绍说,团队总想多干点事,在镇里指导下,配合有关方面,结合群众文化需求,制定活动计划,通过群众“点单”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仅以去年12月而言,就有3场特别有意义的活动:

2021年12月10日,在道德讲堂开展了一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学童们放学后到讲堂签到次第就座。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党史回顾,通过PPT讲解,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奋斗史,培养对党的情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接着趁热打铁,精选一系列党史学习题库内容,以现场口答的方式进行竞赛,孩子们踊跃参与,精彩答题,竞赛场面紧张而又精彩。

2021年12月17日,开展冬至暖心慰问活动。下午五点,社区内“美德少年”集合完毕后,讲述冬至习俗及本次活动的内容之后,志愿者们带领“美德少年”们提着慰问品穿街走巷,到各家孤寡老人家中,热情地问候老人,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给老人送上慰问品,细心地为空巢高龄老人测量血压。

2021年12月25日,在顺社区文化志愿广场举办了一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节目形式丰富多样,有精彩风趣的戏曲变脸,动感震撼的架子鼓,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身姿优美的民族舞蹈,宛转悠扬的歌曲吟唱等等,业余演员们激情投入,观看的居民们热情鼓掌,拍照录像。

牛顿养成记、巧手小工匠、国学小课堂、美德少年等各种社会活动品牌,让镇子文化生活“亮”起来。暑期公益课堂、家政服务培训、插花培训、电影放映、爱心义诊等文化活动,受到周边群众的追捧和一致好评,

文化志愿服务队和“美德少年”志愿服务队,常年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种文化服务,主要有“爱心志愿行”“节日暖心行”“环保护卫行”等活动,累计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约300场。对接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等大学生实践团队开展的“暑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受到周边群众的热烈欢迎,既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又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当前,桃花镇文化站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精神加油站,文化大舞台和休闲娱乐场,参加文化站活动已成为周边群众生活的“新时尚”。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评价说,桃花镇文化站的改建和运营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准把脉群众诉求,满足群众需要,切实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桃花镇,桃花盛开在广大群众心中。

(桃花镇文化站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