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为什么乾隆皇帝会给这项技艺赐字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1 16:31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为什么乾隆皇帝会给这项技艺赐字号?

张小泉剪刀始创于明代,据史料记载,明神宗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徽州黟县人张思佳开一剪刀店铺,号“张大隆”,在杭州吴山北麓大井巷,坚持“良心用好料,用心制好剪”经营剪刀店铺,所制剪刀以锋利、精巧著称。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张思佳之子张小泉将“张大隆”改成 “张小泉”。张小泉剪刀在乾隆年间列入朝廷贡品,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张小泉”赐为字号,据光绪刻本《杭州府志》记载:“杭州大井巷成市,外方购者以杭剪名”。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为什么乾隆皇帝会给这项技艺赐字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施金水锻制剪刀现场

张小泉剪刀用料考究,制作精良,其首创的镶钢锻制技艺,在刃口镶钢,使其锋利耐用,剪体仍用全铁,易于弯曲造型,使钢的坚硬与铁的相对柔软有机结合,所出剪刃锋利,剪体柔美。镶钢锻制剪刀须经试钢、试铁、嵌钢、出头、锉里口、锉外口、淬火、粗磨、细磨、检验、凿花等72道工序。关键工序极为讲究,镶钢是在坯料冷却的状态下,将刃口钢料镶嵌于铁料中,必须严格控制钢料顶端与槽口的距离,否则会出现纯钢头或缩钢头,影响剪刀的使用功能;出头是将镶钢后的坯料经红炉加热,出炉后在铁墩上敲一下,使用于刃口的钢与作为剪体的铁粘合,然后快速锤击,使钢、铁完全粘合,确保钢料处于刃口部位,一把剪刀的好坏在此定型;直缝是用手锤敲出剪刀里面的扭曲角度(俗称缝道),以保证两爿剪刀组合在一起时,剪刃只有两点接触,其他部分都分开,这是剪刀轻松柔糯的重要工序之一,全凭钳手师傅多年的经验和感悟手工打制。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为什么乾隆皇帝会给这项技艺赐字号?

学生们跟国家级传承人施金水学习剪刀制作

镶钢锻制剪刀要求极为严格,平整度、光洁度、轻松度、锋利度、均匀度五大要素均要达到理想状态。品种主要有兴花、山郎、五虎、长头、圆头、平布等多种,具有结构合理、镶钢均匀、磨工精细、刃口锋利、销钉牢固、开合和顺等特点,样式精巧,经久耐用,深受群众喜爱,声名远播。

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来自于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