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吉林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地方剧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4 18:37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吉林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地方剧种

 

吉剧,吉林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除流行于吉林省各地外,还流行于辽宁、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些地区,是新中国建国后在二人转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新剧种。代表性剧目有《蓝河怨》《桃李梅》《包公赔情》《燕青卖线》《搬窑》以及《江姐》《雨夜送粮》等。

吉剧的唱腔以板腔体为主,兼用曲牌的综合体制,有柳调和嗨调两种唱腔。柳调唱腔以二人转曲牌〔红柳子〕〔秧歌柳子〕为中心,嗨调的唱腔则以二人转曲牌〔文嗨嗨〕〔武嗨嗨〕为中心,结合〔穷生调〕〔打枣〕〔胡胡腔〕〔嗽叭牌子〕等曲牌。

吉剧的角色行当分为生、旦、净、丑四类。其表演技巧是在二人转的五功,即唱、扮、舞、说(口说)、绝(手绢儿、扇子等)的基础上,吸取其他剧种长处而后逐渐形成的。

吉剧擅长于运用手绢功、扇子功和水袖功,如在表演上继承了二人转的平腕、压腕、翻腕、绕腕、抖腕、五花腕等腕子功;抖肩、拱肩、晃肩、等肩功;顺腰、旁腰、顶腰、晃腰等腰功以及踢步、拧步、跳步、错步等步法。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其唱词大多保留了二人转的嵌句、垛句、嗦句等特点,念白也运用二人转的“说口”艺术,并为耍手绢等技巧留下表演的余地。吉剧器乐曲牌有一百多个,大多是东北地区民间吹打乐和东北民歌的曲调发展而成。伴奏乐器则以板胡、唢呐为主,还创造了长于抒情的吉剧喉管,并把筝也加进了吉剧乐队的演奏中。

2021年5月24日,吉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