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化腐朽为神奇”的古籍修复技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4 15:28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化腐朽为神奇”的古籍修复技艺

 

我国藏书历史悠久,古籍修复技艺源远流长。早在北魏时期,贾思勰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曾描述过古籍修复要领,千百年来中国的手工匠人为达到“略不觉补”的艺术境界而积累下的丰富的书籍修补经验与方法,成为赓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自明代传承至今,一直口手相传,发展至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传承体系。其经验以古籍实物、修复档案等形式流传,通过师带徒、结合专业培训、体验活动、学术研讨等形式传承发展并广为应用。

该技艺是基于江南独特的地理、气候、材料、人文,经修复匠师不断实践、积累而形成的地域性经验知识体系。其传承群体主要集中在天一阁,技艺体系以传统手工方式为主。整册古籍修复需经历28道工序。如今,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具有修复选纸严格、拆揭技法多样、补破技法独特、装帧典雅大气等鲜明特色,修复成品富有江南书卷气息。其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美誉度丰,成为中华典籍保护修复的“名医”。

2009年,天一阁成为首批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2015年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古籍与文书修复导则》的编写,成为该组织向全世界推荐的古籍修复规范流程和教学范本;2016年,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入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2020年,天一阁获批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跻身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的教学与传授机构。

2021年5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申报的装裱修复技艺(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