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边听、边看、边学、边做、边品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5 11:23

1月1日上午,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办了新年首场“赏‘崇礼菜单’,做家乡风味——冬奥会之河北饮食文化体验”公共阅读活动。活动旨在以非遗美食现场制作的形式,营造大家一起迎奥运、赏民俗、品美食的良好氛围,增进读者对河北饮食文化民俗的了解,弘扬传承河北饮食文化,并激发读者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活动邀请河北省参与“崇礼菜单”研发代表现场讲解了菜单的研发过程,20余名读者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亲自指导下,学做列入“崇礼菜单”平山特色美食“红薯黑芡抿尖”,并亲自品尝了自己制作的美食。的别开生面“沉浸式”公共阅读活动。

公共 | 边听、边看、边学、边做、边品尝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省图书馆供图

据了解,“崇礼菜单”经过4年的精心研制,形成了代表河北风味的300道菜点,以及10名中国烹饪大师研发的其他省市菜系菜点60道,总计360道。菜单中的主料大都采用河北当地食材原料,从菜点的命名、选料、切配到烹调技法、器皿选择等各方面,都扣紧河北菜特点。另外,核心菜品都具有深远的冀菜饮食文化内涵,可传承、能讲述,并巧妙地将地域文化、冬奥色彩融入饮食之中,让“冬奥”和“美食”的元素相得益彰。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红薯黑芡抿尖制作技艺。2020年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焦彦虎现场介绍了“红薯黑芡抿尖”的制作技艺和起源。黑芡是红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黑褐色淀粉杂质,当地农民不舍得浪费,他们在黑芡中加入杂粮面粉,用专用工具抿制做成面条,搭配卤菜一起食用,成了一道平山的民间美食,并作为地方风味小吃保留至今。既体现了平山人民的传统民俗文化,又彰显了老区人民追求绿色、天然的饮食理念。

为了让参与活动的读者充分感受“崇礼菜单”河北及冰雪文化魅力,研发团队还将精心制作的视频、图片等进行了展示。其中有美轮美奂的“芙蓉水晶百合”,有张家口的“大好河山”,承德的“山盟海誓”,保定的“一品文官图”,雄安新区的“雄安印象”,还有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背景的“雪如意”“冰雪宴”等,五彩斑斓,各具特色的菜品制作精美,意境深远,不仅包含了制作团队对家乡的热爱,更有对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